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最大炼油厂险遭基地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9:08 南京晨报

  沙特石油部门2月24日对媒体宣布,沙特安全部队当天在东部地区挫败了一起针对在该国境内的世界最大炼油厂布盖格炼油厂的自杀恐怖袭击行动,两名袭击者在现场发生的爆炸中身亡。本·拉丹领导的基地组织随后宣称对这起事件负责。这是沙特国内第一次出现针对炼油厂的袭击,尽管沙特官方坚称袭击事件没有对沙特的石油生产造成影响,但国际原油价格仍受此消息影响有所上扬。

  未遂袭击假工人开“炸弹车”硬闯

  当地时间2月24日大约下午3时,两名自杀袭击者驾驶两辆满载炸药的汽车试图冲过布盖格炼油厂的保安封锁线,撞向内部的石油设施。这两人在行动时都穿着炼油厂的工作制服,同时开着漆有炼油厂颜色的车子,车上挂有阿拉伯—美国石油公司的标志。炼油厂的安全人员随即向其开火,导致两辆汽车在炼油厂外发生爆炸,两袭击者当场被炸死。爆炸地点距离炼油厂的主大门还有大约1.6公里远。沙特安全部门立即封锁了袭击现场,并加强了对其他石油设施的保护工作。

  最初的报道称,袭击还造成三名安全人员丧生,炼油厂的一条输油管道也在爆炸中遭到破坏,导致原油输送一度中断。

  一位爆炸发生后立即赶到现场的沙特记者表示,他看到安全人员同另外两名武装人员进行了约两个小时的枪战,并看到工人在维修输油管道。但沙特内政部随即通过官方通讯社发表声明称,这起袭击仅仅造成“小规模的起火”,并且火情马上得到了控制。沙特石油大臣阿里·易卜拉欣·纳伊米也发表声明称,袭击没有对布盖格炼油厂的生产造成影响,目前那里一切都在正常运转,只是有两名安全人员在袭击中受重伤。

  与此同时,石油输出国组织发言人也表示,这一袭击事件没有对世界石油供应产生任何影响,而即使沙特的油田遭到了袭击,全球的石油产量也不会因此而减少。

  立即认领“基地”沙特分支宣称负责

  未遂袭击发生数小时之后,一个自称是“阿拉伯半岛基地秘密组织”的团体在互联网上发表了一份声明声称,“本·拉丹的圣战英雄队已经利用两辆自杀炸弹车,成功地渗入了布盖格的石油及天然气提炼厂。”声明还强调,阿拉伯人的石油财富正源源不断流向伊斯兰的敌人手中,并称沙特政府以低廉的价格将石油、天然气出售给了西方国家。声明还说,基地组织将在晚些时候发表进一步的声明,披露这次袭击行动以及殉难者的具体情况。

  据悉,“基地”在沙特阿拉伯的分支机构在网上公布的这一声明无法获得证实。不过,由于过去“基地”组织在沙特的分支机构经常利用这一网站发表声明,并屡屡号召其支持者对沙特的石油设施发动袭击,因此,沙特反恐怖部门认为可以初步认定这是“基地”组织在沙特的机构所为。此外,离遭到袭击的炼油厂不远的地方是一个外国人居住区,那里生活着美国人、欧洲人以及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公民。沙特警方称,没有外国人在这次袭击中受伤。

  虽然在此之前,“基地”组织一直在鼓动其支持者对沙特的石油设施发动袭击,但是这却是沙特油田第一次受到直接的袭击。

  应声而涨国际市场原油价格飙升

  沙特是世界第一大产油国,日产量达950万桶,而布盖格炼油厂又是沙特最重要的炼油厂,也是世界最大的炼油厂,日产原油500万 700万桶,占到沙特出口原油总量的约2/3。因此,尽管沙特官方宣称袭击事件没有对原油生产造成影响,但这并没有缓解国际市场的担忧,当日,纽约和伦敦石油交易商纷纷抬高了石油期货价格。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低硫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幅度超过2美元,一度高达每桶63.25美元,最后收于每桶62.91美元。在伦敦国际石油期货交易所,4月布伦特原油价格也上涨了2.06美元,收于每桶62.60美元,这是自1月17日以来原油价格一日之内上升幅度最大的一次,也是几周以来原油价格首次超过每桶62美元。据石油安全专家估计,如果布盖格油田遭受严重破坏,沙特石油出口量至少在一年之内将被迫减半。

  全方位保护挫败袭击

  安全专家指出,考虑到布盖格炼油厂的重要地位,很多人都认为这里会成为恐怖分子的袭击目标,因此,沙特政府对该炼油厂部署了全方位的保护措施。在炼油厂周围,有三道电子安全屏障,直升飞机和F 15战斗机24小时巡逻,此外,炼油厂内还部署了数千名安全和警卫人员。因此,使用汽车或者卡车炸弹这类恐怖分子惯用的袭击方法根本无法对布盖格炼油厂造成严重损坏,除非袭击者拥有一支经过严格训练的特种部队,才有可能突破布盖格炼油厂的安全防线。这次发动袭击的恐怖分子就是在第一道安全屏障外被炸死的。

  此外,布盖格炼油厂还有非常多的备用生产设施,即便是炼油厂的某一部分受到袭击破坏,厂方也可以立即将石油生产转移到其他的设备上进行,产量根本不会受到影响。不过,专家同时指出,这是恐怖分子首次针对沙特国内的炼油厂设施发动袭击,它所透露出的信号令人担忧,恐怖分子似乎在向全世界宣布:“我们能够打击石油目标。”

  作者:苏东 李新/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