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沙特最大炼油厂遭自杀式恐怖袭击行动的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9:08 金羊网-新快报

  两车炸药未能冲破厂区封锁线,事件引发油价上涨

  新快报讯沙特石油部门2月24日对媒体宣布,沙特安全部队当天在东部地区挫败了一起针对该国最大炼油厂布盖格炼油厂的自杀式恐怖袭击行动,两名袭击者在现场发生的爆炸中身亡。本·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随后宣称对这起事件负责。这是沙特国内第一次出现针对炼油厂的袭击。

  现场:恐怖袭击未遂

  综合外电消息,据目击者介绍,两名自杀式袭击者当天驾驶两辆满载炸药的汽车试图冲过布盖格炼油厂的保安封锁线,撞向内部的石油设施。守卫炼油厂的安全人员随即向其开火,导致两辆汽车在炼油厂外发生爆炸,两袭击者当场被炸死。爆炸地点距离炼油厂的主大门还有大约1.6公里远。沙特安全部门立即封锁了袭击现场,并加强了对其他石油设施的保护工作。

  媒体最初的报道称,袭击还造成三名安全人员丧生,炼油厂的一条输油管道也在爆炸中遭到破坏,导致原油输送一度中断。一位爆炸发生后立即赶到现场的沙特记者表示,他看到安全人员同两名袭击者进行了约两个小时的枪战,并看到工人在维修输油管道。

  但沙特内政部随即通过沙特官方通讯社发表声明称,这起袭击仅仅造成“小规模的起火”,并且火情马上得到了控制。沙特石油大臣阿里·易卜拉欣·纳伊米也发表声明称,袭击没有对布盖格炼油厂的生产造成影响,目前那里一切都在正常运转,只是有两名安全人员在袭击中身受重伤。

  反应:“基地”组织宣称负责

  袭击发生后,本·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在互联网上发表声明对此负责。声明说,两名“基地”组织成员执行了这次自杀式袭击行动,“在真主的保护下,来自奥萨马·本·拉登教长队伍中的英雄圣战者今天成功潜入了半岛东部阿巴奇克镇的一家炼油厂,然后由两名圣战者驾驶汽车炸弹执行了这次行动”。

  声明将这些炼油厂称作是帮助“异教徒”窃取穆斯林石油财富的工具,而“基地”组织将致力于阻止“十字军战士和犹太人”窃取穆斯林的财富,并决心将这些“异教徒”赶出阿拉伯半岛。声明还说,“基地”组织将在晚些时候发表进一步的声明,披露这次袭击行动以及殉难者的具体情况。目前这份声明的真伪还无法得到核实。

  影响:引发油价上扬

  沙特是世界第一大产油国,日产量达950万桶,而布盖格炼油厂又是沙特最重要的炼油厂,日产原油500万-700万桶,占到沙特出口原油总量的约2/3。因此,尽管沙特官方宣称袭击事件没有对原油生产造成影响,但这并没有缓解国际市场对世界最大石油生产国石油生产和供应安全的担忧,当日,纽约和伦敦石油交易商纷纷抬高了石油期货价格。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低硫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幅度超过2美元,一度高达每桶63.25美元,最后收于每桶62.91美元。在伦敦国际石油期货交易所,4月布伦特原油价格也上涨了2.06美元,收于每桶62.60美元。这是几周以来原油价格首次超过每桶62美元。

  

沙特最大炼油厂遭自杀式恐怖袭击行动的袭击

  上图:布盖格炼油厂电视画面图。

  国际观察:三道电子安全屏障挫败袭击

  安全专家指出,考虑到布盖格炼油厂的重要地位,很多人都认为这里会成为恐怖分子的袭击目标,因此,沙特政府对该炼油厂部署了全方位的保护措施。在炼油厂周围,有三道电子安全屏障,直升飞机和F-15战斗机24小时在炼油厂上空进行巡逻,此外,炼油厂内还部署了数千名安全和警卫人员。因此,使用汽车或者卡车炸弹这类恐怖分子惯用的袭击方法根本无法对布盖格炼油厂造成严重损坏,除非袭击者拥有一支经过严格训练的特种部队,才有可能突破布盖格炼油厂的安全防线。这次发动袭击的恐怖分子就是在第一道安全屏障外被炸死的。

  此外,布盖格炼油厂还有非常多的备用生产设施,即便是炼油厂的某一部分受到袭击破坏,厂方可以立即将石油生产转移到其他的设备上进行,产量根本不会受到影响。不过,专家同时指出,这是恐怖分子首次针对沙特国内的炼油厂设施发动袭击,它所透露出的信号令人担忧,恐怖分子似乎在向全世界宣布:“我们能够打击石油目标。”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