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家禽首次暴发H5N1禽流感火鸡“感冒”法国养殖场遭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9:29 天津日报

  欧盟最大禽类产品生产国法国25日证实,一家火鸡养殖场暴发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这是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在欧盟境内商业化养殖的家禽中首次暴发。

  确认感染

  法国农业部25日声明说,实验室检测“已经证实,H5N1型禽流感病毒确系安省养
殖场火鸡死亡原因”。

  此前,欧盟成员国奥地利、法国、德国、希腊、匈牙利、意大利、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等8个成员国已在各自境内发现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法国政府23日接到兽医报告,法国东部安省的一家火鸡养殖场内超过400只火鸡死亡,死因不明,怀疑火鸡感染禽流感病毒。法国政府当即封闭这家养殖场,并于当天下午扑杀场中全部禽类。

  尽管欧盟目前还没出现人感染禽流感的病例,但法国仍严阵以待。

  禽业受挫

  确认家禽暴发禽流感疫情后,法国总统法国总统雅克·希拉克出面安抚民心。他说,食用禽蛋并无危险,消费者恐慌情绪完全不必要。

  作为欧洲最大农禽产品生产国与出口国,法国拥有大约20万家养殖场,每年提供9亿只家禽。禽流感引发的恐慌情绪对家禽市场冲击巨大。

  日本驻法大使馆24日传出消息,日本暂时中止从法国进口禽类产品。

  法国国内禽类销售量已下降30%。法国家禽养殖行业代表指出,自去年底欧洲出现禽流感病例以来,法国这个行业已损失1.3亿欧元。

  稻草惹祸?

  养殖场火鸡染病让法国人百思不得其解。因为这些火鸡已被圈养,理论上感染禽流感的风险已降到最低。养殖场主达尼埃尔·克莱尔就对法新社记者说:“我想不出它们怎么会在完全封闭环境中感染。”

  法国政府也颇为费解。农业部长多米尼克·比瑟罗24日在疫情得到核实前说,法国当局感到困惑,在上周实施一系列预防措施之后,禽流感病毒怎么可能还出现在养殖场禽类身上。“令我们担忧的是,为什么我们反应如此迅速,隔离区茹瓦耶内还是出现养殖场(疫情)”。

  法国第一只被证实感染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的死鸭发现于茹瓦耶。法国把以死鸭发现地为圆心半径3公里范围内区域隔离,并严密监测方圆10公里区域内的野生动物活动,同时宣布,所有家禽要么接种禽流感疫苗,要么圈养在室内。

  这家养殖场的兽医克洛·拉叙斯对法国新闻电台说,养殖场将火鸡畜栏完全封闭,并严格遵守卫生部相关规定。它距感染野鸭发现地大约800米,养着1.1万只火鸡。

  “禽业联盟”组织则把罪魁祸首追踪到稻草上,猜测火鸡垫窝草可能沾有染病野鸭干燥粪便,导致养殖场火鸡“中招”。

  疫情扩散

  与此同时,禽流感继续在欧盟扩散。

  法国安省24日新增5例野天鹅疑似感染报告,目前该省三分之一地区处于监控状态。

  欧盟另一成员国斯洛伐克23日则首次在死亡野禽身上发现H5N1型禽流感病毒。斯洛伐克农业部长希蒙23日说,国家兽医实验室报告证实,境内死亡野禽感染H5N1型禽流感病毒。斯首都布拉迪斯拉发大部分地区被定为禽流感疫区。

  德国农业部门24日则宣布,继德国东北部的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之后,北部的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以及南部的巴登—符腾堡州也发现了感染H5N1型禽流感病毒的野禽尸体。至此,禽流感在德国已蔓延至3个州。□吴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刘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