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研海底无人间谍机:由潜艇发射 入水游出水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0:0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2月26日报道,美国国防工业巨擘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曾创制U-2及“黑鸟”间谍机而一举成名,最近又向海底发展,得到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拨款,研制及测试名为“鸬鹚”号(Cormorant)的海底无人驾驶间谍侦察机。据香港文汇报援引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该间谍机的升降过程皆在150英尺深海进行,由美国俄亥俄核潜艇发射,整个实验计划预计于9月完成。

  借助潜艇作发射器

  “鸬鹚”号是一架4吨重的喷射式无人驾驶飞机,用作秘密执勤,配备短程武器及监察设备,这部新型战机利用俄亥俄级核潜艇的三叉戟导弹发射管,从海底发射上水面。因为全球面对核武争拗,这类潜艇已较少出动,“鸬鹚”号便可借助这些潜艇作发射器,进行间谍活动或破坏近岸的目标。

  然而这种水底发射方式有一定难度,因为该发射管长度如同一架中型拖车,阔度约7英尺,形状并非飞机型。另外鸬鹚号须抵受150英尺深海的水压,同时重量要轻才能飞翔。此外,若战机完成任务飞回发射地,一直藏身海底的隐形潜艇可能行踪败露。

  “入水能游 出水能飞”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表示,这架新间谍机的确能藏身水底、浮于水面及翱翔天际,海鸥型折叠式机翼可包着机身,发射前便可伸缩机翼藏在发射器内;而机身由钛造成可防腐蚀,所有空隙填满发泡胶避免爆裂;其余部份被惰性气体加压,充气式密封设计保护武器舱门、引擎输气及排气口,防止渗水,务求做到“入水能游,出水能飞”,

  潜艇先会驶往近水面位置,再将战机射出,鸬鹚号被射往潜艇上空后便实时起飞执勤,完成任务后便飞返发射位置,与潜艇会合,并在海面降落,潜艇继而射出水底接载工具接回间谍机。

  现时整个计划仍进行试验,包括海中降落技术及水底复原工具,预计于9月完成试验,当局再决定是否拨款制作飞行模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