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穆塞韦尼再度连任压力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0:42 新华网

  新华网坎帕拉2月25日电(记者章苒 王笛青)乌干达现任总统约韦里·穆塞韦尼在23日结束的总统大选中击败其他4名候选人,再次实现连任,并将于今年5月组建乌干达新一届政府。分析人士认为,在北方叛乱尚未彻底平息、西方国家和反对党联合施压的形势下,如何领导一个多党派政府,在竞争与合作中重振乌干达经济,是穆塞韦尼未来5年将要面临的重要挑战。

  现年62岁的穆塞韦尼曾于1986年率军推翻奥凯洛军政权并出任总统,随后于1996年和2001年在大选中当选总统。2005年11月,乌干达议会修改宪法,取消对总统任期的限制,使穆塞韦尼获得再次角逐总统的资格。

  在穆塞韦尼前20年任期里,有“非洲明珠”之称的乌干达初步摆脱了政治和经济上的困境,各民族间由内战转向团结,局势相对安定,国民经济实现了年均6%的增长,远高于多数非洲国家。但与此同时,乌干达仍未能摆脱世界最不发达国家行列,政府效率低下,道路和电信等基础设施薄弱,电力供应问题严重,产品

竞争力差。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乌干达对外援和进口依赖较强,西方仍将沿用以往政策,从经济和外交等多方面对乌干达新政府施加影响。反对派领袖贝西杰去年10月以叛国罪和强奸罪被起诉以及议会修宪取消对总统任期的限制已经引起一些西方国家的不满,英国、荷兰、挪威等国以此为由纷纷从乌干达撤回援助款。目前,外来援助占乌干达国民预算的比例已从前年的60%下降到目前的40%。

  同时,国内几大主要反对党经过2006年大选的演练,丰富了经验,并聚积了自己的支持者和资金,已经形成一支不可低估的力量。此外,北部叛军始终没有彻底解除武装,他们作为乌干达的不安定因素,对新政府形成了牵制,并且直接影响到外来投资和北部经济发展。近年来,一些乌干达人对政府腐败和失业率增加等问题忧心忡忡,对政府的信心有所降低。执政党意识到这些问题,穆塞韦尼在竞选纲领中将重拳反腐重塑政府形象、制定新政引进外资、发展工业以利就业、摆脱对外援的依赖等列为重中之重。分析人士认为,新一届穆塞韦尼政府在承受多重内外压力的情况下,必须在减贫、教育、工业化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问题上取得明显进展,才能保证执政党的地位和国家安定。(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