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两大报主笔严斥小泉 称其无知短见愚蠢之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1:25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日本《论座》月刊最近请日本两家有影响的全国性大报《读卖新闻》的主笔渡边恒雄和《朝日新闻》的若宫启文,就靖国神社、日本外交等问题进行了对话。该刊2月号就此刊发的一篇文章说,一直被视为鹰派代言人的渡边恒雄,如今的讲话引人注目;他不仅坚决反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而且主张清算不仅仅是甲级战犯的战争责任。文章还说,日本的两大报《读卖新闻》和《朝日新闻》在修改宪法等问题上,一直处于针锋相对的状态,那么今后两大报能够实现“联合作战”吗?这篇题为《渡边严厉批评首相参拜靖国神社——
读卖、朝日两大报主笔就靖国、历史等问题进行对话立场转变由来与原因》文章,要点如下:

  若宫:大半年前(2005年6月4日)《读卖新闻》发表的一篇社论,大概是《读卖新闻》第一次明确提出“首相不应该参拜合祭着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这些年来《读卖新闻》的社论,越来越右,已逐渐超出了现实主义、保守主义。正因为如此,我想请教一下,贵报这种变化的真意何在?

  渡边:其实我从学生时代起就是反战的。在那场战争中,数百万人被杀害了。作为一名二等兵,我虽然活到了今天,但在战争中也曾被像奴隶一样驱使。这种战争体验使我对当时下令开战的军界首脑和那些逃脱了惩罚的政治家的憎恨,至今难消。

  靖国神社本殿旁边的游就馆,可以说是给军国主义唱赞歌的设施。这种鼓吹军国主义精神、陈列战争展示品的博物馆,是由靖国神社经营的。作为首相,参拜这种地方是不当之举。正是出于这种考虑,我才主张应该建一个新的追悼设施,于是就产生了这篇社论。

  作为报纸,我们的主张是很清楚的。从2005年8月13日开始,我们的报纸就出现了“在讨论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之前,首先要明确战争责任问题”的主张。

  战争责任一定要明确

  若宫:看到《读卖新闻》系列报道的题目是《明确战争责任》,着实让我们吃惊。

  渡边:这是一项系列报道,我们计划搞一年。准备把当时的军政首脑们应承担的不同责任都搞清楚。我们要通过具体事实,提供一种判断基准,即在道义责任和结果

  责任问题上,要搞清楚谁是罪大恶极、谁尚可原谅。

  总之,我们必须做出让中韩等国能够接受的反省,这一点非常重要。因此我想,光是《读卖新闻》这样做还不够,还必须将其变成国家的意志,因此需要在国会创设

  历史探讨委员会这样的机构。而作为媒体,《读卖新闻》有义务把自己的观点公之于众。

  若宫:让日本人自己来总结谁是战争的责任者,在当今的时代气氛之下,愿意这样做的人恐怕是少数派吧。

  渡边:眼下持我这种观点的人可能是少数派。但我相信,经过努力将逐渐变成多数派。1985年中曾根康弘参拜靖国神社时,我就对中曾根明确表示反对,我说“我决不原谅东条英机”。中曾根说他并非去参拜东条英机,而是去看他那战死的弟弟。

  认识战争的侵略性质

  若宫:渡边先生曾说,在靖国神社和历史等问题上不用他国说三道四。在这一点上我不敢苟同。

  渡边:在承认东亚是被侵略国家之前,日本人必须自己清楚地认识到自己有罪,否则就没法做出能让对方国家认可的反省。

  若宫:但是,如今依然认为那场战争是解放亚洲的战争,或者是自存自卫的战争,从而使其正当化的人仍不在少数。请问先生如何看待这种现状?

  渡边:我今年79岁了。如果我们这些人都死了,就没有人知道那场战争真实的残酷程度了。那时人们对战争问题的争论,就将是一种观念上的争论。因此,我一定要

  把自己亲身体验的历史真实留在世上,让日本人自己清楚,当时的日本军队是何等惨无人道。如今虽然在南京大屠杀的死亡人数上存在争议,但无论是杀死了3000人、3万人还是30万人,都不能抹杀屠杀的事实。

  首相参拜助长右翼气焰

  若宫:其实我并不怀疑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动机(不是去参拜甲级战犯的),问题是他这种行为在客观上助长了右翼势力的气焰。而右翼势力越是猖獗就越会让中韩

  感到“日本依然是一个危险的国家”。

  渡边:为了改变这种恶性循环,实现国际关系正常化,日本必须重新检讨自身的侵略历史,要努力让大多数国民形成这样的共识:“那场战争就是侵略战争。”这样

  一来,中国或者韩国也就无法再进行反日宣传了。不过,我并不是主张“为了防止中韩的反日活动而改变历史认识”。

  若宫:小泉之后的形势也令人担心。

  渡边:如果下届首相依然参拜靖国神社,那么日本的亚洲外交就永远难以好转。如果安倍成为首相,那么这一点仍然令人担心。

  小泉的见解无知愚蠢

  若宫:前不久小泉首相说,日美关系越牢固,日本就越能同中韩等亚洲国家建立良好关系。对此,您怎么看?

  渡边:无知的短见,愚蠢之极。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不是那么容易被别人驱动的。日美同盟之所以是必要的,是因为有北朝鲜的存在,同时,如果没有这个同盟,日本

  国内就会出现核武装论。

  作为媒体人,我的任务是清算日本历史上的战争责任。但是作为政治家,小泉必须优先考虑现实的外交问题,而不是兜售意识形态。他已经因靖国神社问题使日本与中韩为敌了,应该适可而止了。

  若宫:下面我们谈谈《朝日新闻》与《读卖新闻》观点截然对立的修改宪法问题吧。

  渡边:我一贯反对谎言。如今日本的军费在世界上都名列前茅,哪个国家不把自卫队视为军队?“军”就是“军”,没有必要用“队”来掩人耳目。称自卫队就是和

  平的,称自卫军就是侵略的?这不是自欺欺人吗?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不拥有军队。因此我主张,宪法应明确日本要拥有旨在实现自卫的军队。(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