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最大炼油厂险些被炸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1:37 东方网-劳动报

  沙特阿拉伯安全部队24日在沙特东部的布盖格挫败了针对世界最大炼油设施的自杀式袭击企图。两辆满载炸药的汽车当天试图冲过保安的封锁线撞向石油设施,安全部队人员随即向其开火,两辆汽车在炼油厂外发生爆炸,袭击者当场被炸死,一条输油管道也在爆炸中遭到破坏。

  受袭击影响,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当天每桶上涨超过2美元。

  两辆汽车冲向炼油厂

  沙特内政部发表声明说:当地时间24日下午3时,两辆汽车企图从一道侧门进入位于阿巴奇克的炼油厂。

  声明说:保安人员对两辆汽车产生怀疑,与车内人员交火。汽车在工厂入口处爆炸,据沙特石油部门官员说,当时袭击者身穿国有企业沙特石油公司制服,驾驶两辆车身印有公司标志的汽车,当这两辆装有爆炸物的汽车撞击首道大门(进入炼油厂需经3道门,前后相距1.5公里)时,保安开枪加以阻止,袭击者随即引爆炸弹。

  沙特安全机构一名官员证实,2名保安和至少2名袭击者死亡。沙特石油公司6名员工被弹片击中,受轻伤。

  炼油厂数公里外的一个住宅区内,居住着数千名海外工人,其中包括美国、欧洲和阿拉伯人。

  世界油价应声上涨

  受到袭击事件影响,24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大幅飙升,每桶涨幅超过2美元。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上涨2.37美元,收于62.91美元。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4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上涨2.06美元,收于62.60美元。

  另外,当天纽约商交所3月份交货的取暖油期货价格每加仑上涨了6.41美分,收于1.7267美元;3月份交货的汽油期货价格每加仑上涨3.72美分,收于1.5506美元。

  目前,伊朗核问题和尼日利亚局势不稳是支撑高油价的重要因素。分析人士认为,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各方面情况和变化都可能对油价走势产生一定影响。伊朗目前是世界第三大石油出口国。

  在非洲第一大产油国尼日利亚,武装分子最近频频袭击石油设施,导致尼原油日产量下降约20%。

  行动疑与基地有关

  目前没有组织声称对这起袭击负责。但沙特情报机构很快就怀疑到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武装人员。

  本月3日,23名“基地”组织成员从也门首都萨那一座监狱逃跑。

  沙特安全部队此前数次清剿“基地”

  组织沙特分支,抓获多名重要人物。

  恐怖袭击盯上产油区

  政治咨询机构“欧亚集团”石油问题分析师安托万·阿尔夫说:“袭击沙特石油产区心脏,这种最大胆的企图是一种新动向。迄今,袭击仅限办公楼和住宅。”

  而中东政治分析师认为,袭击者采取新策略,试图仿效伊拉克武装人员,破坏炼油设施,致使其瘫痪。总部设在阿联酋迪拜的“战略能源投资集团”政治风险分析家优素福·易卜拉欣说:“在伊拉克,他们的目标是石油。从沙特炼油设施遭袭来看,这种趋势似乎正在发展。”

  □欣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