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红眼航班”解禁叫好不叫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1:37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王玉君)“红眼航班”将被再次揭开封条。民航总局近日下发了有关永久解除“禁飞令”的文件,此前被屡屡喊停的“红眼航班”将全面放开。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航空公司和旅行社却对此反应冷淡。

  记者了解到,文件中称,“所有国内民用航空机场的国内客运时间安排可延长到次日凌晨2点,新疆地区到次日凌晨4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昆明等繁忙机
场继续实行当日航班运行总量限制,首都机场由原来每日1000架次增加到1100架次;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昆明6地机场,凌晨2至6点对国际航班、地区航班、货运航班开放,且上述航班不计入当日航班的运行总量限制。”

  一位航空公司人士透露,的确收到了文件,但公司并不打算增开“红眼航班”。“‘红眼航班’票价比一般航班低3%至5%,短线也就便宜几十元,长线大约便宜150—200元,这个差价现在对乘客的吸引力非常有限。这样一来,客源很难得到保证,整个航班也就很难达到盈亏平衡。”另一方面,因为“红眼航班”一般凌晨飞行,飞行人员、机务人员一般都处于疲惫状态下,可能会造成一些安全隐患。

  旅行社似乎对“红眼航班”也并不感兴趣。一位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不大愿意让游客乘坐红眼航班。首先,航空公司正常航班的团体机票价格已经很低。其次,很多旅客都不愿意熬夜坐飞机,太累了。第三,由于最晚航班是凌晨2时,到达旅游目的地时在4时左右,很难安排行程住宿等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京沪穗三地机场白天正常航班起降容量均已饱和,因此“红眼航班”解禁可从一定程度上缓和目前枢纽机场的运营压力。不过,“红眼航班”是否执飞由航空公司决定,而航空公司则由客源来决定是否增加相关航班,因此如果客源不足,“红眼航班”也难以起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