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沙特挫败针对炼油厂恐怖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1:45 大华网-汕头日报

  袭击事件致国际油价飚升

  一伙袭击者24日驾驶两辆装有爆炸物的汽车,企图袭击位于沙特阿拉伯东部的世界最大炼油厂,遭保安开枪阻止后引爆炸弹,至少2名袭击者和2名保安死亡、6人受伤。

  这是沙特炼油厂首次遭到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沙特石油和矿产资源大臣说,爆炸
没有影响这座炼油厂生产。

  受袭击影响,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当天每桶上涨超过2美元。

  未遂袭击

  沙特内政部发表声明说:“星期五(24日)下午3时(北京时间晚8时),两辆汽车企图从一道侧门进入位于阿巴奇克的炼油厂。

  声明说:“保安人员对两辆汽车产生怀疑,与车内人员交火。汽车在工厂入口爆炸,造成有限破坏,小火已得到控制。”

  关于袭击者细节,沙特石油部门官员说,袭击者身穿国有企业沙特石油公司制服,驾驶两辆车身印有公司标志的汽车。

  沙特政府安全顾问纳瓦夫·奥贝德说,进入炼油厂需经3道门,前后相距1.5公里。装有爆炸物的汽车撞击首道大门时,保安开枪加以阻止,袭击者随即引爆炸弹。

  沙特安全机构一名官员证实,2名保安和至少2名袭击者死亡。沙特石油公司6名员工被弹片击中,受轻伤。

  爆炸后不久,一名沙特记者从现场报道说,保安与另两名武装人员在炼油厂外交火两小时。3个小时后,沙特安全部队搜索炼油厂周边地区。

  炼油厂数公里外的一个住宅区内,居住着数千名海外工人,其中包括美国、欧洲和阿拉伯人。

  油价上涨

  阿拉伯电视台报道说,一条输油管道遭破坏,炼油厂出口中断。

  沙特石油和矿产资源大臣阿里·本·易卜拉欣·纳伊米随后否认说,爆炸“没有影响炼油厂活动”。炼油厂“运转正常,继续保持全部产量出口”。

  沙特已探明石油储量2600亿桶,占世界探明储量四分之一。沙特也是世界头号原油生产国和出口国,产能维持在每日1050万到1100万桶,目前日产量为950万桶。沙特说,将来“很容易”提高和保持1500万桶日产量。

  位于阿巴奇克的炼油厂日加工原油500万到700万桶,其中93%通过油轮出口到国际市场,其余则供当地消费。美国能源部能源情报署资料显示,这座炼油厂加工沙特三分之二的出口石油。

  未遂袭击消息传出后,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24日上涨。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上涨2.37美元,为62.91美元。伦敦北海布伦特4月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上涨2.06美元,为62.60美元。

  “基地”负责

  “基地”组织25日在网上发表声明,宣称对24日发生在沙特阿拉伯东部的炼油厂袭击事件负责,并威胁对沙特石油设施发动更多袭击。

  这则声明出现在反美武装组织常用的网站上。声明说,袭击代号是“本·拉丹征服行动”。

  声明说:“乌萨马·本·拉丹的英勇战士成功地进入阿拉伯半岛东部布盖格的一家炼油厂,然后他们开着的汽车爆炸。”

  这则署名为“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的声明还说,之所以对炼油厂发动袭击,是因为“这些工厂帮助偷窃财富”。声明同时说,晚些时候将发布这次袭击的细节和袭击者名单。

  “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是“基地”组织沙特分支机构的名称。目前,声明内容真实与否尚不得而知。

  根据沙特官方公布的消息,24日,恐怖分子驾驶装有炸弹的汽车,企图袭击这家世界最大的炼油厂。他们在遭保安开枪阻止后引爆炸弹,这起未遂袭击造成至少2名袭击者和2名保安死亡、6人受伤。

  这是沙特炼油厂首次遭到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沙特石油和矿产资源大臣说,爆炸没有影响这座炼油厂生产。(据新华社电)

  ■相关链接

  沙特近3年发生的暴力事件

  2003年5月12日 利雅得两个高档住宅区遭自杀式炸弹袭击,至少35人死亡、200人受伤。

  2003年11月9日 利雅得一处高档住宅区遭自杀式袭击,18人丧生。沙特当局怀疑“基地”组织为幕后主使。

  2004年4月21日 位于利雅得的沙特安全总局大楼遭遇自杀袭击,9人死亡、125人受伤。

  2004年5月1日 武装人员在石油城延布开枪,打死5名西方国家公民和2名警察。

  2004年5月29日 武装人员袭击了胡拜尔一家石油公司宿舍区后,逃往胡拜尔市绿洲住宅区,并劫持多名人质。7名警察在交火中死亡。

  2004年5月30日 沙特特种部队强行进入绿洲住宅区,解救了41名人质。22名平民被打死,其中包括一名美国人、一名英国人和一名意大利人。3名武装人员逃脱。

  2004年6月6日 英国广播公司(BBC)爱尔兰籍摄像师西蒙·坎伯和记者弗兰克·加德纳在利雅得采访时遭袭,前者丧生、后者受重伤。

  2004年12月6日 美国驻吉达领事馆遭袭,5名当地雇员和4名沙特保安死亡,3名武装人员被打死、2人被捕。

  2005年4月5日 沙特安全部队击毙涉嫌策划2003年5月摩洛哥卡萨布兰卡爆炸事件的阿卜杜勒·卡里姆·梅贾提和萨乌德·哈穆德。

  2005年8月18日 沙特安全部队在麦地那打死“基地”组织沙特分支领导人萨利赫·奥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