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元青花解秘: 民窑性质官窑品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1:57 东方网-劳动报

  文/梁志伟

  关键词:元青花唐

  三彩与元青花都是中国陶瓷史上的专有名词、专有品牌,但百年来元青花在学术界争议最大。元青花“鬼谷下山图”罐,以2.3亿元人民币创下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又被人
置疑年份鉴定有问题。元青花非官窑器,如今却又价值连城,当年受到中亚及欧洲宫廷贵族的青睐,被竞相收藏,文化经济价值远远超过通常的明清官窑器。

  所以,今天我们应该给予出口元青花大件精品一个身份:即专供外国宫廷贵族赏玩、珍藏的出口官窑器,性质属于民窑烧造的出口“官窑瓷”。

  元

  青花,即元代的青花瓷器的简称,早已被中国陶瓷界认定为与唐三彩一样的专有名词、专有品牌。元青花的釉料,主要为进口的“苏麻离青”料,且大件精品主要供出口,供中亚、欧洲宫廷贵族赏玩、珍藏,故元青花留给后人的谜语最多。

  中国元明清彩瓷大家族里,青花及青花釉里红瓷所包容的中国文化内涵最深、最广,且对世界的影响最大,而这其中又数元代青花瓷最令世人叹为观止。2005年7月12日,一件中国元青花“鬼谷下山图”罐,在伦敦佳士得拍卖会上,以2.3亿元人民币成交,创下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但国内却有业余专家质疑此罐年份鉴定有问题,纹饰风格类似明朝青花绘画特征。其实,传统陶瓷界元末明初(洪武)青花一直不分,因虽年号有变,但制瓷材料、工艺、人员、作品风格等均少有变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