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银行劫案内幕曝光:劫匪清楚何时金库现金最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5: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英银行劫案内幕曝光:劫匪清楚何时金库现金最多

装钱包裹需要两个人才能抬起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英银行劫案内幕曝光:劫匪清楚何时金库现金最多

这辆白色面包车发现百万英镑赃款


英银行劫案内幕曝光:劫匪清楚何时金库现金最多

上图:金库劫案震惊英国,图为警方昨天检查一辆可疑的红色面包车


  英国《泰晤士报》昨天剖析了英国肯特郡22日发生一起英国历史上最大的抢劫案———案犯从当地一家保安公司库房中抢走了五千万英镑现金。英国媒体的报道充斥着“军队般的缜密”、“惯犯”、“武装到牙齿”等等辞令,该报说,其冷酷和胆大妄为,能够让人联想到英国历史上曾经发生过的所有大案,从久远的火车大劫案,到2004年北爱尔兰共和军对英国贝尔法斯特北方银行的袭击。

  利用恐吓敲开金库大门

  整个抢劫过程就像好莱坞电影里的情节一样。劫案发生的第二天,一名41岁的妇女在肯特的一家银行试图用6000英镑开立账户的时候被拘捕。其手里成捆的现钞是用抢劫现场仓库的包装纸包着的。24日晚警方证实,一部分现金已经在一辆被丢弃的面包车中找到。

  劫匪装扮成警察,开着一辆

沃尔沃轿车绑架了保安公司金库的经理科林·狄克逊全家。这辆车已在利兹附近的野外被发现,已经烧毁。劫匪胁迫狄克逊到金库打开库房的门,卷走了所有现金。一位助理治安官毫不掩饰地对劫匪的作案效率的钦佩。他说:“这是最高水平的有组织犯罪行为。”

  在过去,大数目的现金偷盗依赖于技术能力,在墙上掏洞,把警报系统断路,把保安打晕,让一辆汽车在门口接应等等。如今银行防盗抢的薄弱环节,不再是铁栏杆和金库的墙壁,而是人。抢劫银行如今在一定程度上成了一种心理战术。唐布里奇劫案的得手,全在于吓坏了的狄克逊打开了金库的大门。劫匪事先对目标进行了详细的考查,他们知道狄克逊回家的路线,知道在他的妻子和孩子受到致命威胁时他会作出的反应。不需要用硝化甘油炸药来炸开金库,恐惧就是歹徒手里最有力的武器。

  歹徒表现出对心理学的精通。狄克逊被歹徒绑架的时候,他的妻子和儿子也已经控制在歹徒的手中。歹徒通过手机让他看到他妻子和儿子被扣押,手枪顶在他们头上的画面,听到手机里传来歹徒疯狂的喊叫。然后他们就带着他去了金库,迫使他打开金库的门。之后歹徒把他们一家、14个保安和职员绑在一起。

  劫匪清楚何时金库内现金最多

  歹徒们清楚地知道何时在哪里有大笔的现钞。虽然信用卡交易的使用不断增加,但在英国每天还是有大约360亿英镑现金在周转。英格兰的银行要在分布全国的金库内保有足够的现金,但是这些现金的使用是阶段性的。圣诞节期间,大量的现金进入了流通领域,但是在2月份,是英国一年当中现金使用最少的月份,大量的富裕现钞就储存在包括汤布里奇金库在内的30个金库内。周末也是现金流动的高峰,一周的中间日子,现金就会返回金库。二月份中期一个周三的早晨,是英国一年当中金库里存放现金数量最大的时候,歹徒们对此了解得很清楚。这些情况很可能是内部人提供给劫匪的。

  英国当局开出了两百万英镑的赏金,征集有关的线索。而唐布里奇大劫案肯定不会是几个歹徒能够干成的,肯定有提供信息的人,有帮助转移被抢现金的人。其中总会有人抵挡不住两百万英镑的诱惑,在权衡利弊后向警方走漏消息。

  抢劫这些钱,显然比花这些钱要容易得多。纸币的不可更改性和反洗钱措施,使得劫匪们无法即刻享受这些不义之财,尤其是在本案中,这些花花绿绿的纸总共有2.2吨重,如何把这些黑钱变成可用的钱,是一个技术性更强的问题。·蒋建平·

  百万英镑赃款来不及搬走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一辆据信载有英国最大银行劫案被盗走的一百多万英镑的面包车24日被丢弃在英吉利海峡隧道车站附近。

  武装警察守卫着这辆白色福特全顺面包车,警官从车上抬下两个用黑色聚乙烯盖着的大包裹。这两个大包裹需要两个人才能举起,这使人们猜测这辆面包车上可能有数百万英镑。

  肯特郡警察总监助理利帕尔德昨晚证实,这笔钱是汤布里奇金库被劫案中被盗走的5000万英镑款项中的一部分。他说,刑事检验人员正在对面包车和面包车上的物品进行检查,确定车上的钱款数额还需要一天或者更多的时间。

  一名人士24日早上向警方报告说,有一辆面包车被丢弃在阿什福特国际饭店的停车场里。这个停车场距欧洲之星火车站有半英里的距离,距欧洲隧道终点站附近的M20公路有数英里的距离。

  这辆面包车据信是用来运送金库经理狄克逊前往一边远农场的车辆。狄克逊21日晚被两名假警察绑架。这辆面包车随后驶往汤布里奇金库,不过劫匪将大部分钱搬运至一辆7.5吨的卡车上。(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