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干达穆塞韦尼成功连任 竞争对手拒绝承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8:43 新华网

  

乌干达穆塞韦尼成功连任竞争对手拒绝承认

  一名反对党的支持者抗议选举结果。

  乌干达选举委员会25日公布总统和议会选举结果,现任总统约韦里·穆塞韦尼以绝对优势获得连任。但穆塞韦尼的最大竞争对手以计票违规为由,拒绝承认结果,并准备诉诸
法律。

  成功连任

  乌干达23日举行近25年来首次多党选举,选举下任总统和284名议员。选举共设近2万个投票站,注册选民超过1040万。

  乌干达选举委员会25日宣布,这次选举投票率为68.64%,99%的投票站已完成计票。统计结果显示,“全国抵抗运动”候选人、现任总统穆塞韦尼获得407.8911万张选票,得票率为59.28%,竞选连任成功。

  选举委员会主席巴德鲁·基贡杜说:“委员会宣布,约韦里·穆塞韦尼为乌干达共和国当选总统。委员会认定,剩余选票已无法改变这一结果。”

  基贡杜介绍说,穆塞韦尼的最大竞争对手、“民主改革论坛”领导人基扎·贝西杰获得257.0603万张选票,得票率为37.36%。其他3名候选人得票率均不足2%。

  穆塞韦尼的支持者闻讯后涌上首都坎帕拉街头,挥舞旗帜,按响汽车喇叭,欢庆胜利。

  否认结果

  反对党“民主改革论坛”拒绝承认选举结果。

  在这次选举中,每个投票站负责统计本站票数,随后公布计票结果。“民主改革论坛”发言人萨拉·埃佩鲁说,根据本党自行收集的计票数据显示,贝西杰与穆塞韦尼的得票率比较接近。选举委员会公布最终计票结果后,“民主改革论坛”将随之公布自行统计结果。

  贝西杰在首都坎帕拉家中说,计票过程存在大规模舞弊行为,“这一非法行为达到顶点”。他说:“这次选举存在大量违规和不法行为,我们计票中心的统计结果与选举委员会的结果出入很大,‘民主改革论坛’决定拒绝承认委员会公布的结果。”

  质疑之声

  与此同时,部分非政府组织也对选举过程提出质疑。

  乌最大的非政府报业和电台公司“监督传媒集团”高管康拉德·恩库图说,警方曾质询他,极力迫使“监督传媒集团”停止独立计票。

  乌非政府组织“民主监督集团”说,他们在大多数投票站驻有观察员,发现选民注册过程存在很多问题。“尽管这次选举对乌干达民主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但诸多不足之处让它难以成为我们心中自由、公平的竞争”。“民主改革论坛”另一名发言人萨姆·阿卡基说:“这次选举如同(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和(德国纳粹头目)希特勒统治下的选举一样‘自由’和‘公平’。”

  阿卡基说,“民主改革论坛”正在考虑通过法律途径推翻选举委员会公布的结果。(邓玉山 新华社今日特稿)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