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得州大学疑中超级毒素390人被疏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9:17 法制晚报
美国得州大学疑中超级毒素390人被疏散(图)

封锁出事地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该粉末毒性是氰化物的6000倍70微克就足以致命本报连线得知出事地点已封锁学生陆续回去

  据CNN北京时间今晨消息,美国联邦调查局宣布,经过初步检测,在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学生宿舍内发现的粉末状物体是蓖麻毒素。据报道,蓖麻毒素毒性极强,可制成生化武器,成为袭击的工具。

  女学生洗衣服时发现粉末状物体

  据报道,北京时间24日凌晨,奥斯汀分校的一名女学生在宿舍楼的洗衣房内洗衣服时,发现可疑粉末状物体。当时她正从一卷硬币里拿出几枚放入洗衣机的投币盒,突然在硬币中发现了粉末状物体。

  该学生立刻把这个发现报告给学校的保安部门,保安部门立即通知了学校的环境卫生和安全部门。

  奥斯汀紧急医疗服务部门的主任艾略特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卷硬币是这名学生的妈妈从银行拿回来的,并没有打开包装。目前,洗衣房的投币盒已经被拿去进行检验。

  人群被及时疏散宿舍390人转移

  在得知情况后,学校的环境卫生和安全部门收集了粉末状物体,并立即送往州实验所进行检验。“我们立即采取了恰当的排污手段对现场进行了处理。”当地政府官员表示。

  得克萨斯大学学校卫生健康部门的斯波尔·丁主任说,其他学生随后得到及时的警告,人群也得到及时疏散。

  在发现神秘粉末状物体后,宿舍楼内的约390名人员已经全部转移到另一栋宿舍楼。

  初检为蓖麻毒素后两次结果不同

  经过得克萨斯州实验室的初步检测,被发现的粉末状物体是蓖麻毒素。但奥斯汀紧急医疗服务部门的主任艾略特说:“我们还是要经过联邦政府实验室做最后鉴定。”

  “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人显示出中毒症状,从理论上讲,如果蓖麻毒素确实与某个人有过接触,我们应该能看到一些相关症状。”艾略特说,已进行了三次检测,最初的一次检测结果表明,这种粉末是蓖麻毒素,但另两次结果却不是。

  样本被送往FBI做更进一步检测

  FBI的新闻发言特别代理人理查德先生说,北京时间今晨,一份毒素样本已经被送往联邦政府实验室做进一步检测。根据FBI的调查,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结论显示这次投毒事件和恐怖袭击有什么关联。

  理查德先生说,目前联邦调查局、反恐怖特遣部队、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研究中心正在调查此次事件。

  大学内未有异常没有人感染毒素

  到目前为止,大学内还没有出现任何异常反应。医学博士罗德里说,中毒人群在中毒6到8小时内应该会出现症状反应。“但我们认为中毒的可能性比较低。”罗德里博士说,因为奥斯汀气候湿润,粉末是聚集在一起的,因此降低了毒素扩散的几率。

  据报道,得克萨斯大学二年级学生雷切尔北京时间今晨正要去拜访一个朋友,这时政府官员通知她说,检验结果出来了,并没有人感染毒素。

  今晨连线

  奥斯汀分校的新闻发言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

  学生已陆续回宿舍 发现粉末地被隔离

  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新闻发言人罗尔丹·威登今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粉末被初步鉴定为蓖麻毒素,负责医疗卫生的人员已经对发现粉状物的地点进行了严格的消毒,从昨天晚上(北京时间今晨)开始,学生们已经陆续回到了事件发生的摩尔希尔宿舍楼。”

  据介绍,有不少中国

留学生在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就读,但发现粉末状物体的宿舍楼住的学生都是美国籍学生。对于该粉末的成分和出现的原因,目前已经有警方介入调查,发现粉末的那个区域已经被单独隔离,以便进一步调查取证。

  她还告诉记者:“目前没有任何学生和教职工曾经接触过该粉末,学校一切运转正常。我们采取了一切措施来保障学生和教职工的安全,并且立即对外公布了24小时值班医生的电话,任何学生或者教职工觉得身体不适都可以打电话询问并及时就诊。”

  文/本报记者樊蕊

  关键词一

  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UniversityofTexasat Austin)是得克萨斯大学的主校。得克萨斯大学是美国最大的大学,始建于1883年。其占地350英亩,有教师2700名,49000名在校学生来自美国50个州和全世界100多个国家。

  关键词二

  蓖麻毒素是一种毒性非常大的毒素,其毒性是氰化物的6000倍,70微克就足以致命。人在通过消化、呼吸或注射等方式接触蓖麻毒素36到72小时之后就会死亡。

  虽然世界上还有比蓖麻毒素更毒的物质,但是蓖麻毒素却十分容易提取,任何一名刚毕业的药剂师都能从蓖麻中提取蓖麻毒素。

  最可怕的是,对于蓖麻毒素至今没有有效的解毒剂。鉴于其极大的危险性和威胁性,美国疾病控制中心把蓖麻毒素列为“B”武器——具有中度威胁。其用途限于袭击少数几个人,以此制造恐慌。

  相关链接一

  近年蓖麻毒素事件

  2003年1月5日,伦敦警方在一处公寓中搜查出蓖麻毒素。

  2003年10月22日,美国格林维尔国际机场的一个邮件收转中心也发现过一封含有蓖麻毒素的信件。

  2004年2月3日,美国国会山警方宣布,2日在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威廉·弗里斯特办公室附近发现的可疑白色粉末状物体是剧毒的蓖麻毒素。

  2004年5月16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名男子报警说,他在准备给儿子喂食时,在婴儿食品罐里发现了一张纸条,说食品已被污染。5月31日,警方再次接到类似报案,一对夫妇在相同品牌的婴儿食品中发现了有类似内容的纸条。29日美国FBI证实,在两罐婴儿食品中发现了蓖麻毒素的踪迹。

  相关链接二

  蓖麻毒素最著名案例——“马尔科夫杀人伞案件”

  马尔科夫是一位保加利亚作家。1978年9月11日,他在伦敦等车时,被刺中大腿,但腿上看上去没什么异常。在他旁边,一个男子正在收起雨伞。马尔科夫3天后死亡。

  法医在解剖马尔科夫的尸体时,在他的大腿上发现了一个微小伤口。法医从伤口里找到一个空心的白金质地的小圆球,直径1.7毫米,容量约为0.2毫克。警方在小圆球上发现了2个微小的洞,洞口附近有蜡封的痕迹。综合各方情况后,警方最终确认,导致马尔科夫死亡的,正是蓖麻毒素。

  据英国警方分析,杀手把蓖麻毒素装在那粒小圆球里,用蜡封住圆球上的小孔,然后把小圆球装入一把特殊的雨伞。这把雨伞实际上是一把枪。靠近目标后,杀手将小圆球射入目标体内,体温融化密封用的蜡后,蓖麻毒素流出来,致使“目标”死亡。此案迄今仍被英国警方列为悬案。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郭媛丹(除署名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