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时代周刊寄望萨德尔阻止伊拉克爆发内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01:14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谁能阻止伊拉克爆发内战?美国《时代》周刊的一篇文章将希望寄托于美国的死对头———伊拉克什叶派反美派别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

  周日抵达巴士拉的萨德尔出现在游行人群中,他呼吁伊拉克人(包括什叶派和逊尼派)在逊尼派清真寺举行联合抗议游行和祈祷,为在上周暴力活动中死难的同胞祷告。

  据当地电视台报道,萨德尔当天的讲话得到了伊拉克民众的积极响应。“我号召所有信徒,逊尼派和什叶派,团结起来。所有伊拉克人都应该成为兄弟,”萨德尔说,清真寺属于所有伊拉克人。

  萨德尔的讲话立即获得伊拉克民众的响应,人们高举着呼吁什叶派和逊尼派团结一致的标语,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面对热情的伊拉克老百姓,萨德尔的讲话一度中断。

  美国《时代》周刊也在分析文章中指出,在一场宗派血腥冲突愈演愈烈之际,能把这个国家聚拢在一起的最大希望,可能只有这个被美国视做眼中钉的萨德尔。

  三大原因

  如果过去两天的血腥冲突真的升级,暴躁的伊拉克新领导层就不得不对内战这个紧迫问题达成一个新的一致,而能把各宗派领袖召集在一起的关键人物,并不是美国驻伊大使哈里尔扎德,而将是萨德尔。

  有分析认为,萨德尔之所以能在伊拉克老百姓中获得支持,主要原因有三点:首先,在今年1月举行的大选中,他已成为什叶派联盟关键而强大的调解人;其次,他的最大的根据地就是拥有300多万什叶派穆斯林的巴格达东部地区,他可能会把这支“军队”派往任何宗派内战的最前线;第三,他当初与美军作战时毫不妥协的立场,已在逊尼派穆斯林中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声誉,让其他什叶派领袖望尘莫及。

   萨德尔的“统治性地位”

  2月22日,在萨马拉清真寺被炸时,萨德尔正在黎巴嫩访问,他随即决定中止访问,马上取道叙利亚回国。萨德尔在大马士革发表声明,要求政府缉拿凶手,他强烈呼吁伊拉克人走上街头游行抗议,但要求人们保持克制,不要给企图挑起内战的人以可乘之机。

  同时,萨德尔还呼吁尽快制定一项撤军时间表,要求外国军队尽早撤军,由伊拉克人自己管理伊的事务。

  《时代》周刊指出,萨德尔在清真寺被炸后所发表的上述言论,可能会引起逊尼派的共鸣,因为逊尼派主要政治团体一直要求美国赶紧制定撤军时间表。此外,无论是什叶派还是逊尼派都没有指望美军能在一场全面爆发的内战中保护自己。

  不管这样的内战能否会在伊拉克爆发,人们都已从目前的伊拉克政治格局中看到了萨德尔“占统治性”的地位,而这样的地位正是他当初率领“迈赫迪军”与美军交战时而赢来的。

  在萨达姆政权倒台后,萨德尔和他的助手每周都要布道。萨德尔倡导把宗教、政治和社会工作融合在一起,让民众拥有更多的自决权。这些主张受到中低收入阶层民众的热烈欢迎,萨德尔因而成为在巴格达和伊拉克南部地区拥有大批支持者的宗教领袖。黄力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