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尼亚首谈“承认以色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0:2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伸出“橄榄枝”

  2月25日,美国《华盛顿邮报》对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新总理、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进行了电话专访。

  在采访中,哈尼亚表示,如果以色列承认以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爆发前巴以停火
线为双方边界的巴勒斯坦国,从约旦河西岸被占领土以及东耶路撒冷撤军,同时释放其逮捕的巴勒斯坦人,并承认巴勒斯坦难民的回归权,那么哈马斯愿意承认以色列,并愿意考虑与以色列进行和谈。

  哈尼亚说,如果以色列撤离到1967年的停火线,“我们将逐步实现和平”。

  他强调,哈马斯对犹太人没有仇恨,并不想将他们赶进大海,“我们所追求的是要回我们的领土,并不想伤害任何人”。

  关于哈马斯领导的新政府是否会遵守巴民族权力机构此前签署的相关协议,哈尼亚说,哈马斯将审核所有已签署的协议,并将遵守符合巴勒斯坦人民利益的协议,确保建立一个以耶路撒冷为首都、以1967年停火线为边界的巴勒斯坦国。

  妥协举动

  《华盛顿邮报》指出,这是哈马斯领导人首次有条件承认以色列政权,并提出愿意与以色列政府进行和谈。

  分析人士指出,哈马斯政权目前受到来自美国及诸多西方国家的巨大压力,其领导人不得不作出了这样的“妥协”。这一举动对中东和平的进程具有积极意义。

  美国助理国务卿戴维•韦尔奇25日说,美国将继续对巴勒斯坦实施援助。

  哈尼亚此前态度一直强硬,而且,就在25日,哈尼亚在加沙对媒体说,哈马斯不承认以色列,不放弃武装抵抗。

  他说,各方都要求哈马斯承认以色列、放弃武装抵抗、解除武装、以谈判作为恢复权利的惟一选择,所有这些条件都是对哈马斯和信任哈马斯的巴勒斯坦人民的欺诈。

  谨慎欢迎

  2月26日,以色列政府对哈尼亚的言论作出了回应,表示“谨慎地欢迎”哈马斯领导人的这一决定。据路透社报道,以色列内阁部长梅厄•谢特里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希望他们(指哈马斯政权)会改变立场……我们愿意进行和谈。”

  谢特里特告诉记者,如果哈马斯接受以色列政府开出的条件,承认以色列政权合法,并放弃暴力,以方很愿意同哈马斯代表进行谈判,并争取达成协议。(许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