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愿有条件承认以色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0:43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哈马斯愿有条件承认以色列(图)

  哈尼亚在加沙接受记者的采访。新华社/法新就铀浓缩提议

  伊与俄达成一致

  伊朗副总统兼国家原子能组织主席阿加扎德26日说,伊朗与俄罗斯已经就俄方提出的在俄境内建立铀浓缩联合企业的提议达成了原则性一致,双方将在近几天内展开新一轮谈判,继续磋商有关问题。

  据伊朗官方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阿加扎德当天与俄罗斯原子能署署长基里延科共同举行了新闻发布会。阿加扎德在发布会上说,双方在本轮会谈中取得了一些进展,就原则性问题达成了初步一致,并决定在未来几天内在莫斯科继续谈判。他说,伊俄双方相信,通过下一轮谈判,能够在3月6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前,取得令有关各方满意的成果。

  伊朗和俄罗斯于20日至21日在莫斯科就伊朗核问题举行了首轮会谈。会谈后,伊朗官员认为伊俄双方有可能就有关在俄境内建立铀浓缩联合企业问题达成一致。基里延科24日抵达伊朗,与伊朗方面举行第二轮会谈。

  为消除国际社会对伊朗核问题的担忧,俄罗斯曾于去年12月向伊朗提出在俄境内建立铀浓缩联合企业的提议,欧盟和美国均表示可以接受这一妥协方案。但伊朗认为俄方的建议不够全面,同时坚持该提议不能剥夺伊朗在国内进行铀浓缩活动的合法权利。(据新华社电)

  巴新总理伸出“橄榄枝”

  巴勒斯坦新总理哈尼亚日前在接受一家美国媒体采访时说,如果以色列给予巴勒斯坦人民充分的权利并从1967年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离,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愿意承认以色列,并与以色列逐步实现和平。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25日发表了对巴自治政府新总理、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的电话采访。这是哈马斯领导人首次表示愿意有条件地承认以色列并与其进行和谈。

  哈尼亚在采访中说,如果以色列承认以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爆发前)停火线为边界的巴勒斯坦国,从约旦河西岸被占领土和东耶路撒冷撤离,释放被监禁的巴勒斯坦人,承认巴勒斯坦难民的回归权,那么哈马斯愿意承认以色列,并愿意考虑与以色列进行和谈。

  哈尼亚说,如果以色列撤离到1967年的停火线,“我们将逐步实现和平”。他强调,哈马斯对犹太人没有仇恨,并不想将他们赶进大海,“我们所追求的是要回我们的领土,并不想伤害任何人”。

  关于哈马斯领导的新政府是否会遵守巴民族权力机构此前签署的相关协议,哈尼亚说,哈马斯将审核所有已签署的协议,并将遵守符合巴勒斯坦人民利益的协议,确保建立一个以耶路撒冷为首都、以1967年停火线为边界的巴勒斯坦国。

  《华盛顿邮报》指出,这是哈马斯领导人首次有条件承认以色列政权,并提出愿意与以色列政府进行和谈。分析人士指出,哈马斯政权目前受到来自美国及诸多西方国家的巨大压力,其领导人不得不作出了这样的“妥协”。这一举动对中东和平的进程具有积极意义。

  另据报道,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25日说,在哈马斯领导的新政府成立后,如果他感到自己无法为和平发挥作用,那么他将辞去主席的职务。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哈立德•迈沙阿勒26日说,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没有理由辞职。他同时澄清美国媒体对哈尼亚访谈的报道,迈沙阿勒说:“哈马斯所有领导人声明都没有承认以色列的含义。球如今在以色列那边,以色列应承认巴勒斯坦民族权利,从被占领土撤离……而后,哈马斯和巴勒斯坦人民才决定他们的立场。”

  以色列谨慎欢迎

  2月26日,以色列政府对哈尼亚的言论作出了回应,表示“谨慎地欢迎”哈马斯领导人的这一决定。据路透社报道,以色列内阁部长梅厄•谢特里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希望他们(指哈马斯政权)会改变立场……我们愿意进行和谈。”

  谢特里特告诉记者,如果哈马斯接受以色列政府开出的条件,承认以色列政权合法,并放弃暴力,以方很愿意同哈马斯代表进行谈判,并争取达成协议。(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