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西狂欢节拉开帷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1:25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综合消息巴西狂欢节历来被喻为世界上最豪华、最精彩的年度狂欢庆典,今年这一盛典于2月26日正式拉开帷幕,目前,巴西各大城市正在大张旗鼓地彩排节日重头戏———桑巴舞和彩车大游行。令人惊讶的是,许多桑巴舞女演员居然穿着高跟鞋翩翩起舞。另外,狂欢节已逐渐成为各国游客的大舞台,许多巴西人反而纷纷选择出门旅行,因为节日期间城里通常热闹过头,难免让人心烦。

  狂欢节噱头多

  今年,巴西狂欢节的噱头似乎较往年更多。距离狂欢节开幕还有十多天的时候,里约热内卢市桑巴舞联盟的主席威尔逊·阿尔维斯就放出消息,表示该联盟将于26日在一个可以容纳7万人的露天广场进行大型演出,这一活动将由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提供赞助,该公司也将派出一支舞蹈队进行表演。

  阿尔维斯还表示,以强硬姿态反对美国政府而闻名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将成为演出的特别嘉宾。另外,《里约环球日报》专栏作家安塞尔莫·格斯也发表文章证实了这一消息,称据巴西外交部透露,查韦斯总统已经确定参加狂欢节。

  不过,巴西外交部官员表示,他们并不知道查韦斯是否将在近期造访巴西,即使查韦斯来巴西,也只会像普通市民一样参加狂欢节,而不是作为国事访问的一部分。

  此后不久,巴西卫生部官员又公开表示,政府将在狂欢节期间向民众免费分发2500万只避孕套,用来宣传安全性行为。该部负责预防艾滋病项目的一位官员说:“我们之所以选在这个时间分发是因为这段时间内避孕套的需求增加。同时,这也是一个宣传如何预防艾滋病的绝佳时机。”

  另外,巴西狂欢节还有一大传统特色,那就是常常出现“易装癖”。据路透社报道,那些身着华丽短裙、夸张地扭动身体的男子,以及穿起男装、舞姿粗犷奔放的女性并非心理有问题,他们只是遵照了巴西狂欢节的古老传统,忘却现实生活中的自己,以一个全新的形象释放心中的热情。不过,对于游客来说,这些“错位”的装束无疑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女演员工夫了得

  据路透社报道,为了让狂欢节中的舞蹈更具观赏性,许多专业的舞蹈演员成为桑巴舞表演的主力军。在里约热内卢市,政府出动了当地18个桑巴舞学校及专门艺术团体的近万名演员,他们将进行桑巴舞演出,并参与彩车大游行。

  目前,这些演员已在街头开始彩排,并成功吸引了大量游客。令观众们惊讶的是,许多女演员在舞蹈时,脚上居然穿着5、6厘米高的高跟鞋。她们身形挺拔,舞姿迷人,即便是连续的旋转,也丝毫难不倒她们。

  一位名叫伊丽斯·索尔的女演员表示:“对桑巴舞演员来说,穿高跟鞋跳舞反而比穿舞蹈鞋更安全,这在别人看来未免不可思议。然而事实上,我从6岁开始表演桑巴,我就觉得穿高跟鞋跳舞特别舒服。当然,高跟鞋也会使我们显得更美。”

  居民怕吵纷纷出游

  每年狂欢节期间,巴西各大企业和学校都会放假,鼓励人们参与狂欢节的游行与表演,大量的国外游客更是纷纷涌入巴西看热闹。据路透社报道,巴西旅游部门预计,今年将有77万国内外游人参加狂欢节的各种活动,其中20%以上为外国人。仅2月26日一天,里约热内卢市将吸引14万名各地游客,而此次持续5天的狂欢节活动将为该市带来大约5亿美元的利润。

  不过,过多的外地游客,熙熙攘攘的街道也让巴西各大城市许多居民很不习惯,为了逃避这一年一度的“闹剧”,他们便选择了利用这个假期外出旅行。这些人认为,狂欢节对他们来说并不是新鲜事,与其在嘈杂的城市里忍受日夜不休的喧哗,不如到相对清净的地方享受全家团聚之乐。

  里约热内卢市民安德里亚·卡蒙表示:“我的经验是,狂欢节这几天,城里人实在太多,环境实在太吵,还不如带着妻子和孩子到山区或者海滨去度假,感受一下美妙的自然风光,彻底放松身心。”

  另外,还有许多巴西市民表示,他们虽然不会在狂欢节期间离开自己居住的城市,但也不会参加彩车大游行等活动,因为街上太乱,人们只顾看热闹,很可能因为互相推搡导致伤害事故,而且人群中可能有窃贼出没。

  萨尔瓦多市家庭主妇玛利亚·琼斯表示:“狂欢节大游行是很好看,但是你推我,我搡你的人群实在让我恐惧。我宁可呆在家里看电视,效果是一样的。热闹的气氛固然很重要,但安全应该放在第一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