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乱”起三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1:25 青年时报

  爱尔兰首都都柏林25日发生10多年来最严重的一起骚乱,主张北爱尔兰脱离英国的天主教徒为阻挠主张北爱留在英国的新教徒游行,与警察发生冲突,造成数十人受伤。

  而就在当天,阿富汗一座最大监狱和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奥兰多市也分别发生了暴动。

  ◆爱尔兰首都都柏林 天主教徒VS警方

  25日的骚乱是都柏林10多年来发生的最严重的一起,爱尔兰总理,以及北爱尔兰天主教派最大准军事组织———爱尔兰共和军政治组织新芬党领导人都对骚乱表示谴责。

  爱尔兰警官西奥查纳说,骚乱造成数十人受伤,其中14人伤势较重,已入院接受治疗。这14人包括6名警察和8名平民,多数头部受伤。警方还逮捕了数十名抗议者。

  事起一场游行

  这次骚乱的起因是,北爱尔兰新教徒支持者打算25日在都柏林举行名为“热爱北爱尔兰”的游行,以纪念遭到爱尔兰共和军杀害的新教徒。这是1921年爱尔兰分割成以新教徒为主体的北部和以天主教徒为主体的南部以来,新教徒首次举行类似游行。游行获得爱尔兰政府批准。

  据报道,组织者希望借游行呼吁爱尔兰政府采取更多行动,调查许多尚未定论的“爱尔兰共和军谋杀新教徒事件”。从二十世纪60年代起,爱尔兰共和军在北爱从事30多年的武装斗争,以争取北爱摆脱英国统治。其间,爱尔兰共和军与英国军警以及新教派的冲突导致大约3600人死亡。

  抗议者闹市作乱

  游行活动因抗议者阻挠而取消。大约200名抗议者25日企图阻挠游行队伍通过都柏林最著名商业街———奥康内尔大街。

  在奥康内尔大街,数百名抗议者向前来维持秩序的警察投掷玻璃瓶、石块、烟花、燃烧弹和鸡蛋,不少年轻人围着面罩,高呼支持爱尔兰共和军口号。

  爱尔兰警方出动防暴警察前去维持秩序,但骚乱不久蔓延到爱尔兰议会所在地、多座博物馆、一家购物中心和著名旅游景点圣殿酒吧区。在议会大楼外,抗议者纵火焚烧了至少3辆汽车,砸碎了数十辆汽车和多家店铺的玻璃。

  各方政要谴责

  爱尔兰总理伯蒂·埃亨和新芬党领袖格里·亚当斯25日谴责这起暴力事件。

  埃亨说:“绝对没有理由解释都柏林今天的可耻场面。爱尔兰民主和共和体制的根本是,人民可以自由和平静地表达他们的观点。”

  亚当斯发表声明说,任何人都没有借口诉诸暴力,“新芬党呼吁人民不要理睬新教徒支持者的游行,不要受游行挑衅。”

  ◆阿富汗最大监狱 囚犯VS狱警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最大的普勒恰尔希监狱25日发生暴动,迄今已造成6人受伤。有阿富汗官员表示,囚犯已经控制了监狱的部分地区。

  阿司法部副部长米尔·哈亚图拉·哈希米告诉新华社记者,25日下午4时许,普勒恰尔希监狱部分犯人发生暴动,一直持续到26日凌晨2时左右,有6人在暴动中受伤,其中包括1名警察。目前监狱的所有大门都被关闭。

  为了进一步平息暴乱,数百名阿富汗国民军和警察以及数辆装甲车已经将监狱包围,部分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军车也已抵达。此外,数辆救护车已经守候在监狱大门口,准备随时将伤员送往附近医院。

  目前暴动的原因尚在调查中。据称,暴动的导火索是部分囚犯不满监狱要求他们更换囚服,以及监狱要在探视人员和囚犯中间加设隔断。监狱负责人指责监狱中的“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成员挑唆其他囚犯暴动。

  普勒恰尔希监狱位于喀布尔以东12公里处的郊区,是阿富汗境内最大的监狱,共关押着约1300名犯人,其中包括数十名“基地”组织成员和塔利班战俘。

  ◆美国佛州奥兰多市 新纳粹分子VS黑衣抗议者

  一伙新纳粹分子25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上演游行,并与抗议他们游行的人群发生互殴事件。警方已经逮捕17人。

  在当天的游行中,格外引人注目的是大约30名“美国纳粹党”成员,他们身穿标志性纳粹服装,举着纳粹标语牌,上面写着“白人团结起来”等标语以及“控诉”黑人高犯罪率的统计数字。

  在这条道路另一侧,大约100名身着黑衣的抗议者举行了对抗性游行。他们中许多人头戴黑色面具,举着“停止憎恨、停止暴力”和“爱所有人”等反纳粹标语牌,与道路对面的新纳粹分子形成对峙之势。

  为阻止暴力活动发生,当局在现场部署了超过300名执法人员,将新纳粹分子和抗议者分隔开来。但这仍然没有阻止双方身体冲突的出现。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