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给伊朗斟杯“苦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2:07 今晚报

  向左走?向右走?在伊朗核问题走到关键时刻,伊原子能组织主席阿加扎德26日表示,伊原则上同意俄提出的在俄境内建立联合铀浓缩企业的提议。

  俄外长拉夫罗夫当天也投桃报李:俄将赶在国际原子能机构于3月召开会议前,竭尽所能帮助伊朗解决这场核危机……伊核问题再次闪现出一丝和平解决的曙光。慷慨热心的背后,俄罗斯人正打着自己的“小九九”:在伊核问题上政治经济全面开花,捞取最大好处。

  首先,俄可趁机走到国际舞台中央,执掌伊核问题主导权,在美欧与伊朗间扮演“中间人”角色,增强在中东的政治影响力。冷战结束后,由于美国挤压渗透,俄在中东地位一落千丈,几个昔日友邦国家已无力为之代言。为重返中东,恢复大国地位,遭受美国遏制的地区大国伊朗,便成为俄争取的重要目标。这一次,伊朗若终按俄罗斯意见行事,无疑将更加坚定莫斯科的中东政策信心,给俄罗斯增加一张日后与美国做交易的底牌。

  其次是经济利益。在对外经济中,卖军火一直是俄罗斯最值得炫耀的“看家法宝”,但单纯军火生意,如今越来越不好做,民用核技术出口,就成了俄最急于开拓的来钱渠道。伊朗曾计划建更多的核电站,如果俄罗斯的建议得以实施,伊朗今后在核燃料方面将完全依赖俄罗斯,成为其可靠而持久的主顾。仅此一项,每年就将给俄罗斯人腰包增加数以亿计的美金。除此之外,伊朗还将在全球范围成为俄罗斯核技术的“活广告”:如果俄伊合作成功,国际原子能机构今后可能要求其他想发展核能的国家依例效仿,从而进一步增加俄在全球核能领域的商业机会。

  对伊朗人来说,这一次克里姆林宫主人端上的不是盐和面包,而是难咽的“苦酒”:就原则上同意俄建议,就等于公开声明放弃梦寐以求的掌握铀浓缩技术目标。两害相权取其轻,显然,伊朗是经过慎重考虑,才出此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