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分析:伊朗核危机出现一线曙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2:22 新闻晚报

  伊朗官员26日说,伊方和俄罗斯已经就俄方提出的伊核问题解决方案达成“原则性一致”。这让外界似乎看到了避免把伊朗核问题诉诸联合国安理会的一线曙光。

  伊朗高调

  “伊俄两国已经就建立铀浓缩联合企业达成原则性一致。”

  ———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吴拉姆-礼萨·阿加扎德

  为了展示谈判进展,阿加扎德说,这一联合企业的招标文件将在今后1个月内完成。他提到,鉴于伊俄关系“密切”,俄方企业将在招标中得到“特殊照顾”。“我们将邀请俄罗斯,同时我们也期望得到(其他国家的)竞标方案,”阿加扎德说,“顺理成章,伊朗将在审核这一项目时考虑伊俄之间密切的战略关系。”

  俄罗斯先前提出,把伊朗铀浓缩活动移至俄境内实施,并建立联合企业共同管理核活动。俄方官员说,这一建议将是伊朗避免国际制裁的最后机会。

  国际原子能机构定于3月6日召开会议,讨论是否把伊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一旦安理会介入,意味着伊朗可能会面对国际制裁。针对这一会议,阿加扎德说:“我们已经取得进展……我们认为,能够在3月6日前获得令人满意的结果。”

  俄罗斯谨慎

  “最终解决方案并不简单”,建立联合企业只是其中一部分,仍有事情需要处理。”

  ———俄原子能署署长基里延科

  与伊朗方面急于显示谈判成果不同,俄方官员相对出言谨慎。

  俄原子能署署长基里延科26日说,伊俄有关俄方建议的谈判“事实上已经没有技术、组织和经济层面的问题”。他特别强调说,要想建立联合企业,伊朗方面仍然需要“迈出关键几步”。

  基里延科没有具体解释伊朗还需采取哪些行动,但是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引用一名未公开姓名的俄罗斯访伊代表团成员的话说,伊朗“再次停止”境内所有核活动,是俄方建议能够得以实施的前提条件。

  基里延科当天再次呼吁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内部解决伊核问题,并说这一“可能性仍然存在”。

  “既然这样的可能性存在,我们就必须为之竭尽全力,”基里延科说,“如果(在俄境内建立铀浓缩联合企业的)建议得以实施,那么就等于创造了一个好机会。”

  俄向伊加紧施压

  尽管基里延科说伊核问题仍有可能“及时”解决,但这一可能性究竟有多大,俄方自己显然也没底。

  俄罗斯国家杜马外交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科萨乔夫认为,伊俄达成最终协议的可能性只有50%。“伊朗方面正在使用拖延战术。我不认为,伊朗会很快表明立场,”科萨乔夫说。

  一名欧洲外交官认为,伊俄谈判最大的绊脚石在于伊朗不愿放弃自主核活动的权利。“他们是想同时在俄罗斯和伊朗实施铀浓缩活动,而不是仅仅局限于俄境内,”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外交官说。

  为了敦促伊朗软化立场,俄罗斯不断向伊施加压力。这一点在布什尔核电站建设项目上便有所体现。

  基里延科和阿加扎德26日视察布什尔核电站时,伊朗方面介绍说,核电站建设项目“90%”的工程已经完成,但正式启动日期仍需延后。尽管基里延科明确指出,这只是源于“技术问题”。但是一名伊朗原子能组织官员说,核电站建设项目延后“纯粹是政治问题”,是因为俄方没有向伊朗提供启动核反应堆的设备。

  ■域外观点俄有机会化解伊核危机

  莫斯科卡内基中心主任、核安全问题专家劳斯·格特穆勒近期接受俄罗斯《独立报》专访,认为俄罗斯能为化解伊朗核危机发挥关键作用。这篇题为《莫斯科有良好机会解决伊朗危机》的访谈摘要如下:

  伊朗说,它对在俄罗斯境内做铀浓缩加工的建议持肯定态度。这表明,俄罗斯能在让德黑兰回到谈判桌旁的努力中发挥关键作用。

  俄罗斯应利用一切手段迫使伊朗重新开始谈判,重新暂停铀浓缩活动。

  应当指出,莫斯科在这方面既没有与欧洲3国协调,也没有与美国协调。它奉行自己的方针。这确实十分重要。俄不反对向伊朗施加压力,使它更积极地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展开合作;不反对让国际原子能机构在伊朗实施核查时拥有更多权力;甚至准备对伊朗轻率的举动提出批评。

  莫斯科可向伊介绍在俄建立铀浓缩合资企业会给它带来的各种好处。莫斯科还应向伊说明,它确实令国际社会感到不安,因为它迈过了好几道重要的“门槛”:先是开始铀转化,然后在铀浓缩领域的几个研究设施上撕去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封条。作者:□耿学鹏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