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霸权腔调又一例:独霸全球网络监控权不松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4:07 今晚报

  新华网专稿:据称美国是互联网的发明者,而且,域名的根服务器都在美国,因此美国实际掌握国际互联网的控制权,对其它国家互联网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尤为可气的是,据日本媒体近日报道,美国政府已开始把互联网监控问题作为中美两国间的外交课题,试图迫使中国开放网络门户。美中围绕“网络版万里长城”的攻防战愈演愈烈。

  日本《读卖新闻》日前在一则题为《美中围绕互联网限制问题展开攻防》的报道中说,美国务院24日举行“世界互联网自由对策委员会”首次会议。在有关部委负责 人出席的会议上,商讨针对中国限制互联网的做法应采取什么样的战略。

  据悉,有关人员已经向美国会提交多个法案,并研讨在中国境外设置美国网络公司操控的大型计算机,以规避限制。 此外,自称为“黑客活动家”的技术人员的活动也越来越频繁。他们躲过当局的监视网,侵入中国的网络空间,开展活动。

  这家日本报纸还说,要求中国放弃对互联网的检查的美国政府,在犯罪搜查和反恐活动中也将加强对互联网的监视,因而围绕网络自由的争论正呈现出复杂的局面。

  另有媒体报道称,在“2006全球NGN(下一代网络)高峰论坛”上,中国信产部专家透露,中国将致力于打破美国对互联网垄断性控制权,并将于6月在联合国与美国进行新一轮较量。

  中国政府在互联网管理问题上的立场是,应遵循政府主导、多方参与、民主决策、透明高效的原则,建立有效的沟通、协商机制,加强各国及相关国际组织、民间机构在这一领域的合作。

  网络界人士认为,由于各国对于互联网的管理模式存在严重分歧,再加上美国在互联网管理权问题一直不肯松口,不久前明确拒绝了将互联网根服务器移交联合国组织的提议,因而在今年6月由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主持召开的第一届“互联网治理论坛”会议上,美国与其他与会国将会有一番尖锐较量。(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