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两国达成原则性一致 伊俄核问题会谈露一线曙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5:15 新华网

  

两国达成原则性一致伊俄核问题会谈露一线曙光

  2月26日,在伊朗布什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俄罗斯原子能署署长基里延科(右)与伊朗副总统兼国家原子能组织主席阿加扎德交谈。阿加扎德26日说,伊朗与俄罗斯已经就俄方提出的在俄境内建立铀浓缩联合企业的提议达成了原则性一致,双方将在近几天内展开新一轮谈判,继续磋商有关问题。 新华社/路透

  伊朗官员26日说,伊方和俄罗斯已经就俄方提出的伊核问题解决方案达成“原则性一致”。

  这让外界似乎看到了避免将伊朗核问题诉诸联合国安理会的一线曙光。

  伊朗态度高调

  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阿加扎德26日说,伊俄两国已经“就建立铀浓缩联合企业达成原则性一致”。

  为了展示谈判进展,阿加扎德说,这一联合企业的招标文件将在今后1个月内完成。俄罗斯先前提出,把伊朗铀浓缩活动移至俄境内实施,并建立联合企业共同管理核活动。俄方官员说,这一建议将是伊朗避免国际制裁的最后机会。

  国际原子能机构定于3月6日召开会议,讨论是否把伊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一旦安理会介入,意味着伊朗可能会面对国际制裁。阿加扎德说:“我们认为,能够在3月6日前获得令人满意的结果。”

  俄方出言谨慎

  与伊朗方面急于显示谈判成果不同,俄方官员相对出言谨慎。

  俄原子能署署长基里延科26日说,伊俄有关俄方建议的谈判“事实上已经没有技术、组织和经济层面的问题”。但他同时强调,最终解决方案“并不简单”,建立联合企业只是其中一部分内容,伊朗方面仍然需要“迈出关键几步”。

  基里延科没有具体解释伊朗还需采取哪些行动,但是国际文传电讯社引用俄代表团成员的话说,伊朗“再次停止”境内所有核活动,是俄方建议能够得以实施的前提条件。

  只是拖延战术?

  俄罗斯国家杜马外交委员会主席科萨乔夫认为,伊俄达成最终协议的可能性只有50%。“伊朗方面正在使用拖延战术。我不认为,伊朗会很快表明立场。”

  一名欧洲外交官认为,伊俄谈判最大绊脚石在于伊朗不愿放弃自主核活动的权利。“他们是想同时在俄罗斯和伊朗实施铀浓缩活动,而不是仅仅局限于俄境内。”(耿学鹏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新闻:

  

  来源:新民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