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玩具心脏”救了英国1岁女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5:51 北京晚报

  

“玩具心脏”救了英国1岁女婴

  

“玩具心脏”救了英国1岁女婴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月26日报道,去年秋天,仅13个月大的英国女童克劳迪娅·特维比因患扩张型心肌病,急需心脏移植。但由于一时没有可供移植的心脏,命在旦夕

  为了维持生命,医生为她安装了一台只有高尔夫球大、像玩具般的新型体外人工塑料心脏。借助这颗“玩具心脏”渡过了27天的难关后,日前克劳迪娅终于做了心脏移植手术,恢复健康。据悉,这是英国第一例因成功安装了这种体外心脏而存活的儿童患者。

  急需心脏移植

  据报道,32岁的朱迪和42岁的斯豪·特维比夫妇家住英国南部的布赖特。去年9月,母亲朱迪吃惊地发现,年仅13个月大的小女儿突然呼吸困难、昏昏欲睡。医院最初诊断克劳迪娅得的是支气管炎,可是2个月之后,克劳迪娅病情越来越严重。最终,克劳迪娅被确诊为扩张型心肌病。克劳迪娅惟一的存活希望便是尽快接受心脏移植手术。然而找到一个合适的心脏供体异常困难,尤其是儿童。

  救命“心脏”只有高尔夫球大

  经反复研究,医院决定冒险为克劳迪娅安装一种新型体外人工塑料心脏。据悉,这种体外人工塑料心脏名叫“柏林心脏”,其发明者是一位德国人。它的体积小巧,只有高尔夫球大,又被戏称为“玩具心脏”。据悉,“柏林心脏”的工作原理是将两根导管从患者肋骨以下植入,分别连接患者受损心脏的心室和主动脉。心脏泵通过不断压缩空气的方式,帮助维持患者全身血液的正常运转。而医生则通过一根连接“柏林心脏”的导线,利用笔记本电脑随时进行监控。

  女婴渡过27天难关

  然而让医生担忧的是,此前在英国还从未有儿童安装过这种“玩具心脏”!一旦失败,克劳迪娅将立即死亡。庆幸的是,手术后不久,克劳迪娅苍白的小脸重新出现了微笑。随后,克劳迪娅借助这颗“玩具心脏”,渡过了27天的难关。

  儿童心脏病外科专家卡林·万·多恩说:“如果没有‘柏林心脏’,全世界许多患儿将因此死亡。虽然有许多办法可以帮助患者在找到供体前维持生命,可是像‘柏林心脏’这样如此小巧的人工心脏还从未出现过,无疑这是一大技术进步。”

  就在克劳迪娅安装上“柏林心脏”的第27天,终于盼来了一个好消息:合适的心脏供体找到了!经过次日心脏移植手术之后,克劳迪娅渐渐恢复了往日的生气。

  袁海

  实习编辑:杨嘉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