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曾重金诱降波黑"二号战犯" 愿给予"补偿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8:58 国际在线

  

美曾重金诱降波黑"二号战犯"愿给予"补偿金"

  这是1995年7月26日,姆拉迪奇在波斯尼亚热普切向记者发表讲话。 新华社发

  

美曾重金诱降波黑"二号战犯"愿给予"补偿金"

  姆拉迪奇在帕莱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美曾重金诱降波黑"二号战犯"愿给予"补偿金"

  这是1993年5月,姆拉迪奇在贝尔格莱德。 新华社发

  国际在线报道: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6日援引塞军方情报机构一名消息人士的话说,被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前南刑庭)通缉的“战犯嫌疑人”姆拉迪奇上星期曾在塞黑首都贝尔格莱德与“中间人”秘密会谈,但双方在“补偿金”问题上没能达成一致。

  该报说,如果姆拉迪奇主动自首,美国愿给他的家人和保镖300万英镑作为“补偿”。然而,姆拉迪奇要求获得“数千万欧元”,导致双方谈判中断。

  这名消息人士还说,姆拉迪奇拒绝了“中间人”提出的移交条件,这也是导致谈判中断的部分原因。姆拉迪奇坚持自己在公众场合不能戴手铐,并要求被捕后从塞尔维亚直接被送到设在荷兰海牙的前南刑庭。而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理沃伊斯拉夫·科什图尼察则坚持要将姆拉迪奇先送回波黑,然后再押往荷兰。

  这名消息人士说,姆拉迪奇可能藏在贝尔格莱德以西大约100公里的策尔山地区。但也有消息说,姆拉迪奇有可能被“软禁”在贝尔格莱德郊外一座别墅中。据称,姆拉迪奇的“心理状态异常糟糕”。(张妍妍新华社特稿)

  罪行:大屠杀8000人死难

  姆拉迪奇现年62岁。1992年5月,他脱离南斯拉夫军队加入新成立的波黑塞族军队,被任命为总司令。其后两年中,他率领8万塞族军队攻占了70%以上的波黑版图。不少波黑塞族人认为,姆拉迪奇为创立波黑塞族共和国立下了汗马功劳。

  波黑战争结束后,前南刑庭于1996年通缉姆拉迪奇,指控他参与指挥了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杀。大约8000人死于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杀,这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欧洲发生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大屠杀。

  支持者:他只是尽军人职责

  美国和欧盟一直在向塞尔维亚共和国政府施加压力,要求今年2月底前把姆拉迪奇送交前南刑庭,否则将停止塞黑加入欧盟的谈判。迫于这种压力,塞尔维亚政府不得不表现出更加合作的姿态。

  然而,大约1万名民众24日在贝尔格莱德市中心集会,反对政府任何引渡姆拉迪奇的行动。

  在姆拉迪奇出生地、波黑东部的卡利诺维克,人们把姆拉迪奇视为英雄。“他只是尽了一名优秀军人应尽的职责,”姆拉迪奇的表亲杜斯科尔说。

  反对者:竟敢策划这种事情?

  谈判消息一传出,立即在波黑激起民愤。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杀的生还者认为,这一做法实际上是在奖赏姆拉迪奇的罪行。女幸存者哈萨诺维奇说:“对我来说,一切都太晚了——我的生活已经完了,没有什么能够弥补我的损失。”

  1995年7月,塞族军队攻入斯雷布雷尼察,哈萨诺维奇13岁的小儿子来姆祖登与祖父一同逃跑后便不见踪迹。后来,“国际失踪人士委员会”从波黑一处坟地里找到遗骸,经DNA鉴定确认为来姆祖登。

  今年2月13日,哈萨诺维奇收到了“国际失踪人士委员会”的来信后获知此事。“我们一直期待着,消息终于来了,却给人以致命打击,”哈萨诺维奇说。当天,哈萨诺维奇的大儿子、曾与父亲一同穿过森林得以从大屠杀中逃脱的内西贝获知弟弟遇难的消息后,在自己房间里悬梁自尽。

  和其他一些幸存者一样,哈萨诺维奇对姆拉迪奇家人可能会得到“经济补偿”一事深感愤怒。“他们竟敢策划这种事情?”她说。

  来源:羊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