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班牙王妃违反法律私藏公主脐带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03:43 重庆晨报
西班牙王妃违反法律私藏公主脐带血

资料图片:西班牙王储费利佩及王妃莱蒂西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违反国家法律秘藏公主脐带血,以便日后进行干细胞“克隆治疗”

  据27日《卫报》报道,西班牙王妃莱蒂齐亚去年10月31日生下女儿莱昂诺尔,后者很可能成为西班牙女王。近日西班牙媒体曝出内幕称,莱蒂齐亚王妃当时提取了女儿脐带血,将来万一公主患绝症,她希望利用脐带血中的胎儿干细胞为其进行“克隆性治疗”。然而根据西班牙法律,私自保留婴儿脐带血属于违规行为。

  王妃秘藏公主脐带血

  据西班牙《国家报》披露,33岁的西班牙平民王妃莱蒂齐亚•奥尔蒂斯•罗卡索拉诺曾是一名著名的电视女主播,于2004年6月嫁给37岁的西班牙王储费利佩。2005年10月31日凌晨,莱蒂齐亚在

马德里顺利产下女儿莱昂诺尔。据悉,这位小公主是王位的第二继承人,而将来也可能成为西班牙女王。

  据内幕人士披露,莱蒂齐亚王妃在分娩时,让医生提取了60毫升脐带血。日前莱蒂齐亚王妃和丈夫决定,将其送往总部位于美国加州和亚利桑那州的“脐带血登记公司”秘密保存。

  干细胞“克隆”治疗

  据透露,莱蒂齐亚王妃希望,将来万一公主患白血病之类绝症时,利用脐带血中的干细胞为其进行“克隆性治疗”。据悉,新生儿脐带血一般有50至60毫升,含数百万个干细胞。这些干细胞具有较强的分化能力,能够发育成为多种不同的细胞。从理论上说,利用“克隆性治疗”技术可以让干细胞“克隆”出各种健康的器官,从而修补病人组织和器官,治疗白血病、糖尿病、帕金森氏症、癌症等多种疾病。

  据“脐带血登记公司”称,该公司目前已经为超过12万名新生婴儿储存脐带血干细胞,价格是1700美元,此外每年还要另交125美元保存费。

  违反国家法律引争议

  该消息曝光后,立即在西班牙引发激烈争议。许多人指责称,莱蒂齐亚王妃和丈夫不应该违反国家禁令,将新生婴儿的脐带血交给私人公司储存,而应当将公主的脐带血以匿名方式捐献给国有脐血库使用。

  据悉,尽管为婴儿存储脐带血在欧美许多国家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但是2月初,西班牙卫生部刚刚禁止了私人公司提供类似的“脐带血储存”服务,称这种做法违反了全民卫生保健系统中的“公平原则”。袁海编译

  脐带血治疗暂不可行

  一般来说,脐带血需要在孕妇生产时由医生进行采集,并在零下126摄氏度的超低温液氮罐中保存,使细胞处于休眠状态。根据现有的技术,脐血可保存25年。

  脐带血库全称叫“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是专门提取和保存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并为患者提供查询的特殊医疗机构,国际上也称之为脐血银行(CORDBLOODBANK)或生命银行(LIFEBANK)。目前脐血库冻存包括公共脐血库和自体脐血库,公共脐血库主要是采集脐血给大家应用,是免费的;自体脐血库是把自己生的孩子的脐血冷冻起来,将来需要的时候可以给他自己治疗,但冻存要负担一部分费用。

  对是否保留自己的脐血目前有不同的看法,因为用自己的脐带血能够治自己的病,在全世界还没有这样的临床病例,也没有这样的实践。袁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