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与本·拉登三天同吃同住 英国一报纸总编回忆自己当年采访拉登的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09:58 上海青年报

  伊拉克什叶派宗教圣地上星期遇袭事件把伊拉克进一步推向了内战边缘。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此事与“基地”组织有关。曾在1996年与“基地”头目乌萨马·本·拉登“同吃同住”过的英国《圣城阿拉伯人》报总编阿卜杜勒·巴里·阿特万结合自己当年的采访经历,对“基地”试图借袭击挑起教派冲突的目的进行了分析。

  据新华社电

  拉登脸上带着微笑

  一直盘腿坐在毯子上的乌萨马·本·拉登把“卡拉什尼科夫”突击步枪放在地上,站起身向我走来,脸上带着热情的微笑。在看到我的打扮后,这种微笑变成了毫不掩饰的大笑。

  我在托拉—博拉山区和本·拉登一起呆了3天,成为唯一一名与他共处时间如此长的来自西方的记者。我与他长时间交谈,并排睡在同一个山洞里,吃着同样的食物。

  在10年前的那次采访中,我就意识到本·拉登不是一个普通人,但未曾想到,这个彬彬有礼、说话温和、面带笑容、看上去颇有教养的人居然会成为全世界头号危险分子,对西方国家发动一次次恐怖袭击,令美国遭受巨大损失,并使它卷入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战争。

  拉登的伙食太差劲

  自从来到阿富汗,我一直就吃得很糟糕。因此,对于在本·拉登住地“鹰巢”的第一顿饭,我满怀期待。我甚至想象,我们可能会吃烤鹿肉或烤羊肉。

  而在看到这里的情况后,我想大概也就只能吃点鸡了。但令我“震惊”的是,第一场“晚宴”竟然简单到如此地步:阿拉伯式的棉籽油泡土豆片,一盘煎鸡蛋,一种即使在埃及农村地区也早就看不到的咸奶酪,以及一种肯定混有沙子的面包———

  因为每咬一口都会硌到牙。在勉强吃了几口后,我就谎称自己因为健康原因通常都不吃晚饭。另一顿饭上了本·拉登的最爱———米饭和佐以酸奶酪的面包,还有番茄土豆汤,上面漂着动物油脂,实在令我难以下咽。后来,我把吃下去的都吐在了洞外一棵松树下。

  我发现,与简单的食宿条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鹰巢”装备有电脑和先进的通讯设备,本·拉登甚至还能上网。要知道,在1996年,互联网还远没有如今那么普及。他曾说:“现在,世界正在变得像个小村庄。”

  拉登透露长期计划

  第二天,本·拉登带我出去走走。他告诉我一些关于过去“基地”袭击美国人的事件。

  本·拉登说,还有更多袭击正在策划中。他强调,这些行动将需要很长时间去准备。他曾暗示,将对美国本土发动一次袭击。

  本·拉登还告诉我,他知道他永远不可能凭借常规武器在美国本土击败美国人。所以,他准备了另一个计划,一个需要多年才能实现的计划。

  “我们希望把美国人引到伊斯兰世界来和我们交战,”他说,“如果在我们的土地上与他们交手,我们就能击败他们,因为这场战斗将在一片他们不知道也不理解的土地上展开。”

  现在,我们正在目睹这个计划的一部分:伊拉克已经成为流血的战场,而最冷酷和最好斗的“基地”成员都集中在那里。在这一过程中,我们正在发现“基地”新的一面:处心积虑地在伊斯兰世界内部挑起血腥的派别冲突。

  在现在看来,2001年的“9·11”事件对本·拉登的长期计划有不利的一面。在这一史无前例的恐怖袭击过后,“基地”失去了伊斯兰世界中温和派的支持,也失去了在阿富汗的藏身地和训练营,更重要的是,“基地”本身也出现了分裂。

  “基地”在欧洲的“精神领袖”、激进宗教人士阿布·盖塔达说,一些“基地”核心成员因为对本·拉登的这一“灾难性”决策不满而离去。

  >>>链接

  扎卡维憎恶什叶派

  伊拉克战争的爆发,可以说是本·拉登一直梦寐以求的“基地”组织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

  扎卡维借此机会迅速崛起,并宣布正式与“基地”结盟。此后,“基地”在发动袭击方面更加肆无忌惮,很多袭击目标直接针对什叶派,目的显然是挑起派别冲突,进一步搅乱局势。

  许多邻国的逊尼派领导人已经对什叶派主导的伊朗对伊拉克内部事务的影响力不断增长感到紧张。扎卡维对于什叶派的憎恶早溢于言表。他在2004年7月写给本·拉登的一封信中曾把什叶派形容为“潜伏的毒蛇”,声称“他们可能对伊斯兰世界造成的危害比美国人还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