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用吊销签证对付外国贪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0:08 东方网-劳动报

  美国以吊销签证的方法打击外国贪官污吏,这一招“屡试不爽”,近年来已经揪出了不少拉美贪官。

  揪贪官“不留情面”

  事实上,美国早在二十几年前就开始用取消签证的方法对付外国贪官污吏。在上世
纪80年代,巴拿马前领导人诺列加的一批高级顾问被禁止入境美国;1996年,因被怀疑其竞选活动与大毒枭有染,哥伦比亚前总统桑佩尔也被取消赴美签证。

  2004年1月,美国总统布什发布行政命令,扩大了美国国务院拒绝外国贪官签证的权限,只要“有理由相信”某位官员腐败,即便此人在国内尚未定罪,或在美国没有任何犯罪记录,也可以取消其签证。有了这个权力,国务院干脆列了个长长的“贪官”黑名单,其中包括巴拿马前总统巴利亚达雷斯、危地马拉前总统波蒂略、巴拿马最高法院法官斯巴达弗拉、委内瑞拉最高法院法官莫拉、洪都拉斯检察官美勒拉。据美国《迈阿密先驱报》报道,美国国务院至今已取消了约250名此类官员的签证。

  在这些案例中,最为媒体和世人关注的是前尼加拉瓜的税务局长“拜伦·赫雷斯事件”。在该事件中,赫雷斯供认了他伙同尼前总统阿诺尔多·阿莱曼贪污的事实,美国政府没收了赫雷斯在迈阿密的海景别墅,变卖收入270万美元。

  贪官搅乱美国市场

  长期以来,许多美国银行都允许外国官吏前来开设账户,不管其钱财来源合法与否。这些大量的赃款给美国经济带来了“好处”。然而近年来,美国政府逐渐意识到,这些“脏钱”给美国带来的弊大于利:外国的腐败官员常在美国高价购入房产,导致美国房地产市场价格不正常抬高,产生泡沫。另外,外国贪官存入美国银行的存款也会使当地金融业呈现出稳定的假象。因此,打击此类“外国贪官”,美国政府绝不手软。

  根据美国的相关法律,取消外国官员签证一事往往保密,但美国官员有权对拒发和取消签证一事予以证实。因此,近几年来,媒体开始对此类事件进行曝光。有人统计发现,此类“贪官被取消签证”的事件基本集中在多米尼加共和国、巴拿马、尼加拉瓜、海地和委内瑞拉。但美国官员表示,这项政策影响了所有的拉美国家。

  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奥托·莱克认为,取消签证是帮助拉美国家扫除贪官污吏的一种有效方法,也可以避免让美国成为贪官污吏的避风港。反腐败活动家们认同这种观点。他们认为,这种做法还可以刺激外国法庭对腐败官员采取行动。但也有批评意见认为,美国取消签证的一些依据来自于“随意且无常渠道”的情报,对该国反腐败机构的工作造成很大压力。

  □钟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