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菲总统阿罗约面临新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1:3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在成功挫败政变阴谋和平息了海军陆战队士兵的抗议活动后,菲律宾局势趋于平静,但是菲律宾总统阿罗约面临的挑战却并没有因此画上句号。菲律宾一个律师团体27日向最高法院提出起诉,认为阿罗约日前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涉嫌违宪”。同日,菲律宾警方宣布将对16名涉嫌参与政变的反对派人士提出起诉。

  阿罗约:紧急状态延长

  阿罗约总统的发言人伊格纳西奥·本耶27日说,由于发生了海军陆战队士兵的抗议活动,阿罗约总统决定延长实施紧急状态令的时间。

  “我希望公众能够理解政府决定延长紧急状态令的决定,”本耶通过公共电台向菲律宾民众发表讲话时说。他没有说明紧急状态令将延长到什么时候,但再次强调这只是当局为稳定局势采取的“临时”措施。

  菲律宾官员说,阿罗约总统27日和她的核心幕僚和助手举行会议,评估目前的局势和未来的走向,然后决定下一步行动。

  本耶说,本来阿罗约的助手26日就建议她取消紧急状态,但是当天发生了海军陆战队士兵抗议活动,使阿罗约政府意识到“潜在威胁”并没有完全消失,于是决定延长实施紧急状态令。这名菲律宾政府官员强调,目前的局势在当局完全掌控之下,军方领导人也都表示了对阿罗约的支持。为避免学生举行反政府示威游行,菲律宾所有学校27日关闭停课。同日,菲律宾军方在菲律宾市中心马卡蒂金融区的一个高档商场中发现了5包炸药。菲律宾军方发言人巴托洛梅·巴卡洛说,他们正在对此展开紧急调查,以查明和政变阴谋是否有关。

  反对派:反省政变失败

  在局势逐步恢复平静后,菲律宾当局对政变阴谋的调查也在深入进行。菲律宾警方负责刑事案件调查的总督察赫苏斯·贝尔索萨27日宣布,涉嫌策划政变的警方特别行动部队指挥官马塞利诺·佛朗哥和其他3名高级警官目前被严加看管,正在接受调查和审讯。

  此外,警方已向菲律宾司法部提交了16名涉嫌参与政变的人员名单,其中包括4名反对派议员。司法部随后将对这16名被告提出起诉。菲律宾检察长埃曼努尔·贝拉斯科随即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由于这4名议员面临的指控都是刑期超过6年的重罪,所以根据法律不能享有议员的司法豁免权。

  “我们已掌握了起诉他们的确凿证据,”贝拉斯科说。在4名面临指控的议员中,反对派众议员克里斯平·贝尔特兰已被软禁,其他3名议员也将在27日议会开会时被逮捕。对于这起胎死腹中的政变企图,许多菲律宾反对派领导人也表示并不赞同。菲律宾反对派领导人、前总统费迪南德·马科斯的女儿玛丽亚·伊梅尔达·马科斯说,企图通过政变推翻阿罗约政府实在是“不智之举”。

  目前担任国会众议员的马科斯说,尽管阿罗约总统的支持率下降,但是目前菲律宾反对派还没能找到一个能够接替阿罗约的合适人选,民众在这种情况下不会支持反对派的草率行为。马科斯警告说,如果阿罗约政府在政变中下台,那么很可能将使菲律宾政府陷入混乱和动荡。

  新挑战:打官司稳经济

  尽管局势已经恢复平静,但是阿罗约政府面临的麻烦并没有因此结束。一个名为“选择性法律团体”的律师组织27日向最高法院提出起诉,要求法院颁布命令限制阿罗约政府动用紧急状态令。他们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动用紧急状态令属于“违宪之举”。“我们希望最高法院能迅速采取行动,避免政治危机升级,”该组织发言人马龙·曼努埃尔说。

  最高法院发言人伊斯梅尔汗说,最高法院将在28日讨论这桩诉状。对此,政府的法律顾问反驳说,紧急状态令并不等同于戒严令。紧急状态令只是授权总统调动军队镇压叛乱或政变,国家的司法体系依然正常运转。在经历了上周的震荡后,菲律宾金融市场27日趋于稳定。菲律宾股市的主要股指当天上涨了0.94%,菲律宾货币比索兑美元的汇率在跌至上周五的一个月新低后27日也出现小幅反弹。

  “感谢上帝,27日的股市和汇市都有不错表现,这也许是因为我们昨天(26日)处理海军陆战队事宜得当的关系,”阿罗约当天在电视讲话中说。阿罗约强调,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频繁的政变对菲律宾经济增长产生了不利影响。她同时宣布,政府将给士兵、警察、教师和其他政府工作人员加薪。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动荡的局势仍然影响着投资者的信心。“投资者在局势明朗前不敢贸然行事,”证券分析师阿斯特罗·德尔卡斯蒂略说,“他们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威胁已经结束了吗?”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