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哈马斯掌管巴勒斯坦专题 > 正文

哈尼亚否认承认以色列 以外长称阿巴斯无关紧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1:4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近来,一贯错综复杂的巴以局势更加跌宕起伏,扑朔迷离。在美国《华盛顿邮报》称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新总理伊斯梅尔·哈尼亚愿意有条件承认以色列之后,哈尼亚2月26日却予以否认。哈马斯另外两名领导人则排除了与以色列进行和谈的可能性。以色列外长当天则强硬地宣称,由于哈马斯掌握了政权,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已经变得“无关紧要”。

  ·哈尼亚:没说过承认以色列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25日报道,哈尼亚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以色列给予巴勒斯坦人民充分的权利,并从1967年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离,哈马斯愿意承认以色列,并与以色列逐步实现和平。这是哈马斯领导人首次表示愿意有条件地承认以色列并与其进行和谈,引起世界舆论的广泛注意。

  然而,哈马斯官员阿布·祖赫里对美联社说,哈尼亚的话被翻译错了。哈尼亚本人2月26日也对新闻界宣布,他从未说过要承认以色列,美国《华盛顿邮报》的报道误解了他的话。

  哈尼亚澄清说,他并没有说要与以色列达成和平协议,只是说如果以色列从1967年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离,释放巴勒斯坦囚犯,允许几百万巴勒斯坦难民及其后裔重返以色列,哈马斯就可与以色列实现长期停火。他强调说:“那时我们就可以分阶段进行和平谈判,这个和平意味着停火。”

  ·扎哈尔:谈判之路行不通

  同一天,哈马斯的其他领导人也纷纷就此问题发表谈话。抵达约旦参加阿拉伯议员大会的另一位哈马斯领导人扎哈尔也对美联社表示:“我们认为以色列是敌人不是(谈判)伙伴。通过赢得选举,我们已经挫败了以色列。我们为什么应该承认以色列?这是美国给我们的压力,而不是阿拉伯国家。”扎哈尔说,巴勒斯坦政府以前与以色列的谈判失败了,哈马斯不能重蹈覆辙。

  另一位哈马斯领导人赛义德·斯耶姆也指出,埃及、沙特等阿拉伯国家已经拒绝了美国国务卿赖斯断绝哈马斯政府财政援助的要求。斯耶姆说:“赖斯的访问是在挑衅,但我们发现阿拉伯(国家)立场坚定,她无法改变他们的观点。”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穆萨在抵达约旦首都安曼时也对记者说:“支持哈马斯是必要的,因为他们是巴勒斯坦人民的选择……我们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支持并不因其政府的改变而改变。”

  ·以色列:阿巴斯已“无关紧要”

  哈马斯态度强硬,以色列也不甘示弱。以色列代外长利夫尼26日与美国中东问题特使韦尔奇举行了会谈。韦尔奇在会谈中表示,美国将继续与阿巴斯合作,但遭到以色列的反对。

  利夫尼宣称,由于哈马斯上月在巴勒斯坦赢得选举,哈马斯现在才是真正的执政力量。哈马斯政府必须就是否放弃暴力和是否承认以色列做出决定,在这方面,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阿巴斯已经“无关紧要”。

  以色列政坛强人沙龙以前也曾经宣称巴勒斯坦前领导人阿拉法特“无关紧要”,对他实行孤立。如今沙龙昏迷不醒,但他的战略战术却没有被其他以色列领导人所遗忘。

  继续沿用沙龙外交术语的利夫尼对以色列电台表示,她担心阿巴斯成为未来哈马斯政府的“遮羞布”,担心国际社会,特别是欧盟会继续援助巴勒斯坦政府。

  对此,美国驻东耶路撒冷领事馆发言人施韦策-布卢姆指出,美国将继续支持阿巴斯。巴勒斯坦谈判代表埃雷卡特也表示,利夫尼的言论“完全不可接受”。

  不过,利夫尼主意已定。她表示,她本周将出访欧洲,她预计欧洲一些领导人打算支持阿巴斯。欧盟是巴勒斯坦最大的援助方,去年向巴勒斯坦方面提供了大约6亿美元的援助。欧盟一名高级外交官日前表示,欧盟并不希望看到巴勒斯坦当局垮台,这不符合欧盟的利益。

  哈马斯刚一上台就面临“断粮”困境,目前以色列已经停止向巴勒斯坦支付代收的5000多万美元的税款,美国也威胁在哈马斯政府成立后切断对巴勒斯坦当局的财政援助。(王辉)

  相关专题:哈马斯掌管巴勒斯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