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敦促塞黑3月底前交出姆拉迪奇等战犯嫌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1:49 国际在线

  新华网布鲁塞尔2月27日电(记者 尚绪谦):正在此间举行的欧盟外长会议27日就塞尔维亚和黑山与前南问题国际法庭合作问题做出决定,要求塞黑在3月底以前交出波黑塞族前将领姆拉迪奇和波黑塞族前领导人卡拉季奇等战犯嫌疑人,否则塞黑与欧盟有关《稳定与联系协议》谈判有可能中断。

  与会的欧盟外长在听取了欧盟负责扩大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的报告后认为,塞黑
没有与前南问题国际法庭充分合作。外长们在结论性报告中说,如果塞黑不能尽快实现充分合作,塞黑与欧盟有关《稳定与联系协议》谈判将面临中断的危险。外长们表示,塞黑方面在3月底以前有几周的时间来实现充分合作。

  雷恩在随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塞黑不能实现这一目标,原定于4月5日举行的下一轮《稳定与联系协议》谈判将不可避免地被暂停。

  欧盟三驾马车(欧盟上任、现任及下任轮值主席国)的外长当天还与塞黑外长武克·德拉什科维奇举行了会谈。德拉什科维奇随后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塞黑方面希望能够通过努力,兑现与前南问题国际法庭的合作。

  海牙国际法庭1996年指控波黑塞族共和国前总统卡拉季奇和波黑塞军前总司令姆拉迪奇涉嫌在1992年至1995年波黑战争期间犯下种族灭绝罪,并对他们发出了国际通缉令。驻波黑多国稳定部队曾多次搜捕他们,但至今未能如愿。

  德拉什科维奇说,他不知道姆拉迪奇目前身在何处,但知道他受什么人保护。他说,忠于旧政府的政治势力在保护他,因为这些势力害怕塞黑加入欧盟,希望看到《稳定与联系协议》谈判中止。

  塞黑与欧盟就签署《稳定与联系协议》的谈判于2005年10月启动。如果顺利,谈判预计将在1年内结束并签署协议,从而为塞黑成为欧盟候选国扫清道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