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罗约遭菲律师团体起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2:41 京华时报

  

阿罗约遭菲律师团体起诉

  26日晚,参加抗议的士兵离开海军陆战队总部返回军营。新华社/法新

  随着挫败政变阴谋和海军陆战队士兵的抗议活动暂告平息,菲律宾的局势渐趋平静。不过,阿罗约总统目前遇到了另一个麻烦:一个律师团体27日向最高法院提出起诉,认为
她日前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涉嫌违宪”。

  士兵抗议暂告平息

  26日晚,菲海军陆战队士兵结束长达5个小时的抗议活动回归军营,因海军陆战队司令突遭解职而引发的这场风波暂告一段落。

  菲国防部长阿韦利诺·克鲁斯说:“海军陆战队能从内部解决这一问题是件好事。我们应该把军事和政治分开来。”

  路透社援引菲军界匿名人士的话说,海军陆战队高级军官当天就是否结束抗议举行了投票,“结果以9票对6票决定服从上级命令”。

  新任海军陆战队司令纳尔逊·阿里亚加说,他已与各级指挥官谈过。“我现在控制了局势,”他说,“毫无疑问,我们将服从命令。我们不会卷入政客(的争斗)。”

  据悉,菲军方对政变阴谋的调查仍在继续。一名军方高官称,“今后几天内将出现更多变数”。

  菲军方24日早晨宣布挫败一起政变阴谋,并于26日宣布解除海军陆战队司令雷纳托·米兰达少将的职务。消息传出后,大约100名海军陆战队士兵集结到位于马尼拉郊区的海军陆战队总部抗议。

  总统延长紧急状态

  阿罗约总统的发言人伊格纳西奥·本耶27日宣布,由于发生了士兵抗议活动,阿罗约总统决定延长实施紧急状态令的时间。本耶没有说明紧急状态令将延长到什么时候,但再次强调这只是当局为稳定局势采取的“临时”措施。

  本耶说,阿罗约的助手26日就建议她取消紧急状态令,但是当天发生的抗议活动使政府意识到“潜在威胁”并没有完全消失。

  菲官员说,阿罗约总统27日和她的核心幕僚及助手举行会议,评估目前的局势和未来的走向,然后决定下一步行动。

  为避免学生举行反政府示威游行,菲所有学校27日关闭停课。

  排除一起炸弹威胁

  27日,菲军方爆破专家在首都马尼拉商业密集地区成功排除了一次炸弹威胁。

  据悉,陆军的爆破专家组27日上午11时30分接到举报后立刻出动,在大马尼拉马卡蒂市中央金融商务区的一家商业中心附近发现了已被置于引爆状态的自制炸弹,随后对其进行了成功解体。

  军方发言人巴托洛梅·巴卡洛说,他们正在对此展开紧急调查,以查明是否和政变阴谋有关。

  四名议员面临指控

  目前,菲当局对政变阴谋的调查正在深入进行。警方27日宣布,涉嫌策划政变的警方特别行动部队指挥官马塞利诺·佛朗哥和其他3名高级警官目前被严加看管,正在接受调查和审讯。

  此外,警方已向司法部提交了16名涉嫌参与政变的人员名单,其中包括4名反对派议员。

  菲检察长埃曼努尔·贝拉斯科宣布,由于这4名议员面临的指控都是刑期超过6年的重罪,所以根据法律不能享有议员的司法豁免权。

  在4名面临指控的议员中,反对派众议员克里斯平·贝尔特兰已经被软禁,其他3名议员则在27日议会开会时被逮捕。

  对于这起胎死腹中的政变企图,许多菲反对派领导人也表示并不赞同。前总统费迪南德·马科斯的女儿玛丽亚·伊梅尔达·马科斯说,企图通过政变推翻阿罗约政府实在是“不智之举”,因为反对派还没能找到一个能够接替阿罗约的合适人选。如果阿罗约政府在政变中下台,那么很可能将使菲政府陷入混乱和动荡。

  阿罗约遭违宪起诉

  尽管局势已经恢复平静,但是阿罗约政府面临的麻烦并没有结束。一个名为“选择性法律团体”的律师组织27日向最高法院提出起诉,要求法院颁布命令限制阿罗约政府动用紧急状态令。他们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动用紧急状态令属于“违宪之举”。

  “我们希望最高法院能迅速采取行动,避免政治危机升级。”该组织发言人马龙·曼努埃尔说。

  对此,阿罗约政府的法律顾问反驳说,紧急状态令并不等同于戒严令,紧急状态令只是授权总统调动军队镇压叛乱或政变,国家的司法体系依然正常运转。

  最高法院发言人伊斯梅尔汗说,最高法院将在28日讨论这桩诉讼。

  新华社记者冯俊扬范跃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