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拒绝联合国新人权理事会决议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3: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8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27日拒绝了联合国新人权理事会决议草案,并呼吁就此进行新的谈判,尽管一些联合国官员和其它人士担心就此举行更多的会谈可能使这一决议案流产。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称,目前的决议草案存在“许多不足”,需要制订更多的条款以防止侵犯人权情况严重的国家成为这一新机构的成员。

  博尔顿告诉记者:“我们对23日提交的决议草案很失望,我们认为这是不可以接受的。除非重新进行谈判以纠正存在的不足,否则美国将对决议草案投反对票。”

  他说,如果联合国大会主席扬·埃利亚松坚持要在本周就此决议草案进行投票,美国将投反对票。

博尔顿已提交了相关的建议,新的建议对国家成为新机构成员规定了限制条件。新的谈判将会对文本进行逐行讨论。决议案的支持者担心会为反对设立新理事会的人们开方便之门,并使会谈陷入僵局。埃利亚松警告称,新的会谈不会改进条款。他的发言人帕斯卡利说:“重新进行谈判不太可能产生一个更好的结果,等待不会取得任何结果。”

  数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外交官称,他们预计将就这一决议草案进行新一轮的会谈。这一决议草案旨在让新人权理事会取代总部设在日内瓦的人权委员会,一些违反人权的国家在人权委员会中拥有席位。

  尽管美国在191个成员国组成的联合国大会上只有一票,但外交官称,在未获得美国支持的情况下,决议草案不太可能付诸表决。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承认,这一经各方妥协达成的草案与他去年三月公布的最初建议有差距,但他27日再次呼吁国际社会尽快批准这一草案。他在日内瓦告诉记者:“如果我们进入逐行谈判,这将产生重大的延误并产生问题。决议案中有很多好的条款,人们不能说这是新瓶装旧酒。”

  美国国务卿赖斯26日就此事与安南进行了商谈,她27日与埃利亚松通了话。国务院的一位官员称,赖斯告诉埃利亚松,美国支持一个强势的人权理事会,但决议草案并没有多大改进。

  根据埃利亚松23日提交的草案,新成立的人权理事会将由47个席位组成,每个人权理事会成员将在获联大全体成员国简单多数票后当选。安南秘书长、美国和其它国家则希望成员需要获得三分之二多数票才能当选。博尔顿还想在投票时排除那些遭联合国安理会制裁的国家。(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