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意大利法国能源公司并购案折射市场与安全之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4:26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专电(记者 金旼旼):法国大型能源企业——法国燃气公司和苏伊士公司27日公布了其耗资400亿欧元的快速合并计划内容。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蒂埃里·布雷东说,合并方式是法国燃气公司完全收购苏伊士公司,预计整个并购过程将在年底前结束。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当天即表示,法国两大能源企业为避免被意大利公司收购而
仓促合并违反了市场规则,欧盟应当立刻干预这桩并购交易。意法两国互不相让,甚至要到欧盟对簿公堂,折射出欧盟在一体化过程中面临市场与国家安全之间的难题。

  法国人行动之快,让意大利方面大为恼怒。本月25日,仅仅在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对收购苏伊士公司表示出兴趣后3天,法国总理德维尔潘就宣布了合并事项,而在短短两天内合并计划就已全盘出炉。27日,意大利工业部长克劳迪奥·斯卡约拉取消了原定访问巴黎的计划,并对媒体说法国政府“利用其金融资源打了一场闪击战,干扰了自由市场”。他表示,对不尊重市场规则的人,意大利将不惜以制裁相向。

  据意大利媒体报道,意大利副总理朱利奥·特雷蒙蒂将紧急飞往欧盟总部,会见欧盟负责竞争的委员内莉·克勒斯-斯米特,并在3月1日会见欧盟负责内部市场的委员查利·麦克里维。欧盟委员会发言人莱滕贝格尔27日表示,欧盟目前还没有收到意大利方面正式的诉状,一旦收到,欧盟将认真审查,以确定该项合并交易是否有违欧盟关于内部市场竞争的规则。

  不过,法国总理德维尔潘近日表示:“法国在能源供应方面的独立性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法国燃气公司与苏伊士公司的合并似乎是一种最为恰当的解决方案。”法国的分析机构也指出,虽然这桩合并交易的起因是保护本国企业免遭外国收购,但同时这桩合并又是战略性的,它将使法国两大能源企业实现优势互补。据称,合并后两家企业一年可节约5亿欧元开支,而且不会出现裁员。欧洲能源业近来兴起并购风潮,并引发政治层面的争论。两周前,德国能源企业E.ON公司提出以291亿欧元收购西班牙恩德萨电力公司后,西班牙政府对此并不支持。不过日前欧盟已经警告西班牙政府不要干预这桩收购案。

  在自由市场和国家安全之间,究竟如何权衡,已经成为摆在欧盟一体化道路上的一道难题。尤其在俄罗斯和乌克兰“斗气”事件之后,欧洲各国纷纷开始考虑如何减少对他国能源的依赖,因此,有关“国计民生”的能源产业也成为各国不惜血本保护的重要部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