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菲反对派称国家紧急状态违宪 最高法院今将讨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4:47 今晚报

  中新网2月28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菲律宾最高法院的一位发言人今天称,最高法院法官将在今天举行的一个闭门会议上讨论对阿罗约总统宣布国家处于紧急状态提出质疑的请愿书。

  阿罗约24日宣布国家处于紧急状态,她的这一决定遭到了批评者和民权活动分子的谴责。他们认为这一决定违宪,而且未获议会批准。他们还对警方和安全人员在未获逮捕证
而进行的一系列逮捕行动和集会的禁令表示担心。

  律师和其它公民已提交了两份请愿书,呼吁最高法院对阿罗约的决定下达暂时限制命令,请愿书称,阿罗约的决定是“滥用自由裁量权”。

  最高法院发言人伊斯梅尔罕称,法官将讨论请愿书。他说:“请愿书在议事日程表上。”

  警方27日逮捕了左翼议员维拉多和一个呼吁阿罗约辞职组织的发言人马加。自上星期五以来,数名阿罗约的反对者已被扣押,但至少有四人已获得释放,其中包括两名退役警察将军。警方昨天还指控16人犯有叛乱罪,这些人士包括左翼议员、军官、一名参议员。

  官员们称,大约100名左翼示威者27日高喊反政府口号冲入众议院以谴责紧急状态法令和警方的逮捕行动,但他们被警方驱散。四名左翼议员昨天在众议院的办公室过夜,他们都被指控参与了叛乱。这些议员们称,他们将拒绝任何没有逮捕证的逮捕行动,他们只会在警方出示合适的逮捕证后才会让警方逮捕他们。

  阿罗约27日称,她的政府正努力避免政局动荡带来的经济负面影响。一些对指挥官被解职决定心怀不满的海军陆战队队员26日在军营里与警方发生了对峙,但后来同意接受他们的新指挥官。

  马尼拉的学校今天已重新开课。学校27日停课显然是为了避免学生加入反对阿罗约的示威活动。(固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