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叙利亚拒绝接受美国500万美元资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5:27 新华网

  叙利亚反对党联盟27日拒绝接受美国政府提供的500万美元“民主活动资金”,并指责美国此举纯粹是“帮倒忙”。分析人士认为,叙利亚政治组织拒收美国援款是对美国中东政策的又一打击。

  由十多个反对党组成的“大马士革宣言”组织27日说,他们自筹的资金已经足够,接受美国资助反而会使其名誉受损。

  该组织发表声明说:“我们拒绝接受国际资金,包括美国国务院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的500万美元。”

  美国资助“别有用心”

  近两个星期前,美国宣布为叙利亚“民主改革者”提供500万美元,用以资助其政治活动。

  论及拒收援助资金的原因时,“大马士革宣言”组织创始人之一的哈桑·阿卜杜勒·阿希姆说,美国资助叙利亚国内反对派其实别有用心。

  阿希姆说:“我们欢迎国际力量帮助叙利亚实现民主改革,但其中不包括财政支持,因为那意味着我们要听从出资国的命令。”

  阿希姆还谴责美国干涉叙内政。“我们的目标是在叙利亚实现民族的、独立的民主改革,而不是借助于(其他国家的)占领和经济施压——就像美国现在所做的那样。”

  对抗美国民心所向

  阿希姆暗示,鉴于国内反美情绪高涨,如果叙利亚哪个政治组织接受美国资助,无异于自毁形象。

  阿希姆说,只要美国继续对叙利亚实施经济制裁,美国的对叙政策就不会在叙利亚得到广泛支持。

  对美国援助嗤之以鼻的不仅仅是“大马士革宣言”组织。阿希姆说,尽管反对派人士对叙利亚政府的一些做法不满,但他没听说有哪名叙利亚人申请领取美国的援助款。

  更让美国寒心的是,反美成了叙利亚一些反对派组织推进政治改革的宣传口号。一些反对派人士告诉叙利亚民众,改革政治体制是对抗美国孤立叙利亚政策的最佳途径。

  “中东政策”再遭打击

  分析人士认为,叙利亚政治组织拒收美国援款是对美国中东政策的又一打击。

  叙利亚和伊朗两国一直是美国在中东棋局上的眼中钉。对于这两个国家,如果采用“

伊拉克模式”,美国会付出过于沉重的代价。由此,美国倾向于套用“
利比亚
模式”,即以经济制裁、政治孤立等措施迫使两国改变立场。同时,美国还辅以“攻心战术”,通过资助叙、伊两国国内反对派,从内部拖垮叙、伊政府。(耿学鹏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