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启动“超级神童”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5: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从小学选拔重点培养,与名牌大学挂钩,有喝彩也有争论

  从小学毕业生中挑选成绩优异者加以重点培养,与名牌大学挂钩,这就是英国“超级神童”计划的内容。这项计划将于数星期内开始启动。但在英国国内,对此既有喝彩也有争论。

  发现神童

  “神童”计划以公立小学最后一年的统一考试(KS2)成绩为选拔标准,名列前5%以内方可入选。

  首批18万名佼佼者已脱颖而出,年龄在11岁至17岁之间。几星期后,英国各大著名高校将与他们取得联系,并在日后关注这些孩子的成长。

  这些名校将与“神童”家长接触,敦促他们送孩子参加课外辅导班或暑期班,以充分调动其学习潜力。

  当然,入选“神童”并不意味着直接跨入名校。孩子们必须全力完成中学阶段的学习,并在“高级水平”考试(A-level)中获得至少3个A的成绩。若哪一名“神童”不幸未能达标,他的中学校长就得为此作出解释。

  鼓掌?疑问?

  为“神童”计划喝彩的是各大高校。它们认为,依靠这一方法,学校可以获得大量优秀生源。

  批评者则提出种种质疑:如何在孩子年仅11岁时就判断其未来发展潜力?选拔以KS2考试成绩为标准,这对起步较晚的孩子是否不公平?

  中学教育质量差别也成为争论焦点之一。此前调查显示,尽管同样曾在KS2考试中名列前5%,公立中学毕业生在A-Level考试中获得3A以上成绩的人数仅为私立中学毕业生的一半左右。

  英国专业学校和学院委员会主席希里尔·泰勒致信各公立中学校长,要求他们对“神童”予以更多关注。

  议论纷纷

  问题远不止这些。一些人士认为,“神童”选拔标准制定得不够科学,KS2考试的设置“并不完善”,不足以检测学生真实水平。

  事实上,由于英国一些私立小学已经取消KS2考试,这些学校的学生也没有参加“神童”选拔。家长们担心,自家孩子是否会因此失去进入名牌大学的机会。

  还有人从心理学角度提出质疑,孩子头戴“神童”光环是否有益于他们的成长?若最终考试发挥不佳,入学梦想破灭,这将给他们带来什么影响?更有人说,“神童计划”似乎把小学生的KS2考试变成了提前举行的“高考”。

  ·邵馨莲·(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英国启动“超级神童”计划

  上图:英国首相布莱尔与中学生交谈(资料照片)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