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菲律宾政坛流行家族较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6:04 北京晚报

  

菲律宾政坛流行家族较量

  现任总统阿罗约

  

菲律宾政坛流行家族较量

  科拉松·阿基诺夫人

  

菲律宾政坛流行家族较量

  伊梅尔达

  

菲律宾政坛流行家族较量

  拉莫斯

  

菲律宾政坛流行家族较量

  埃斯特拉达

  20年间,菲律宾两次“人民力量”运动先后把前总统费迪南德·马科斯和约瑟夫·埃斯特拉达拉下马;大大小小数次兵变,也险些造成政坛地震。政坛更迭不断,百姓得到的实惠却微乎其微。

  为何“人民力量”只能改写,却无法改善国家政治面貌?为何菲律宾照搬美国民主制度却不能实现政治稳定?美国《华盛顿邮报》最近一篇报道援引前总统马科斯之女、众议员伊梅·马科斯的话说,美国式政治制度“移植”菲律宾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它变身为家族政治———血缘或亲缘关系,打造了菲律宾政坛。以至于选举期间,菲律宾选民很少关心候选人代表的党派,而是问:“这是谁家的孩子?”

  第一家庭之间的较量

  1986年至今,菲律宾共有5任总统。马科斯和埃斯特拉达的总统任期未得“善终”,前者病逝他乡,后者软禁家中。即便身在台下,昔日总统及其第一家族在国内的势力仍不可小视。去年6月延续迄今的政治风波,本质是第一家庭较量的舞台。

  反阿罗约阵营中,前总统马科斯夫人伊梅尔达和下台总统埃斯特拉达被视为旗手。拥有5000双鞋子的伊梅尔达继承亡夫的官司,也继承了他的名望。尽管头顶腐败罪名,她如今依然是菲律宾上流社会座上客。

  埃斯特拉达从总统沦为阶下囚,软禁在别墅中,但似乎并未真正失去自由。他在别墅内打造自己的博物馆,还邀请社会演艺名流小聚,腐败官司却一拖再拖。自去年6月,阿罗约传出选举舞弊丑闻,埃斯特拉达不顾自己腐败罪名未脱,公然指责阿罗约,要求她引咎辞职。

  曾与阿罗约在反马科斯专政运动中“并肩作战”的科拉松·阿基诺夫人,在这场政治风波中立场发生180度转折———起初力保阿罗约,中途变为反对派领袖,在要求阿罗约下台的呼声中发出最强音。阿基诺夫人出身名门,父亲是三任众议员,母亲是参议员之女。

  前总统菲德尔·拉莫斯为人谨慎,在任期间家属没有传出丑闻。离开总统府8年后,他在军队和国会中依然保持强大影响力,也是现总统阿罗约的依靠。

  现总统格洛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家族亦是显贵。父亲迪奥斯达多·马卡帕加尔1961年至1965年任总统;夫家阿罗约自西班牙殖民时期就是名门,经济政治势力雄厚。尽管去年6月至今政治风波不断,有总统父亲遗留的影响力和夫家强大后盾,阿罗约的政治根基依然难以撼动。

  与其说菲律宾政治动荡是对总统个人的检验,不如说是菲律宾几大政治家族势力的较量。

  14名总统中至少12人沾亲带故

  菲律宾地方报纸《宿务日报》做过一次宗谱政治历史研究。梳理错综复杂的家族脉络,发现菲律宾14名总统中至少12人沾亲带故。

  迄今为止,菲律宾国会大部分代表来自134个家族。阿基诺、加西亚、拉莫斯、洛佩兹等名字在国会成员名单上反复出现。政治贵族们不与平民通婚,难怪菲律宾总统都是远房亲戚。菲律宾国会更是望族子嗣集中地。以至于选举期间,菲律宾选民很少关心候选人代表的党派,而是问:“这是谁家的孩子?”

  菲律宾调查新闻中心的统计显示,2001年当选的第12届众议院214名成员中,50%来自政治家族,另一半人中绝大多数也与在职官员或议员有密切关系,纯粹平民出身的当选议员只有11人。

  调查新闻中心说,众议员任满三届不得连任,到期议员往往争取安排自己的亲属或者政治盟友继续占据席位,维持政治家族在众议院的影响。

  政治危机导致经济停滞不前

  激烈的政治竞争、高昂的竞选经费,令普通菲律宾人通过参政保护和实现自身权益变为奢望。菲律宾2005年在没有遭受海啸、地震和禽流感影响下,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仅为5.1%,低于国际经济组织预计的地区GDP增长率平均值。

  外界普遍认为,政治危机是导致菲律宾经济停滞不前的主要原因之一。菲律宾学者提出,如果菲律宾政坛充斥家族势力和利益,那么,既得利益者不会采取根本措施,消除不利于贫困阶层的制度和政策弊端,而这样的民主制度只是空壳。

  正视这一问题,菲政府已经采取一系列选举改革措施,扩大弱势和新兴党派以及政治人士参与、乃至胜出选举的机会。尽管这些“白手起家”的议员仍占极少数,还是被视为菲律宾政治制度发展的一线希望。王薇(新华社专稿)

  实习编辑:杨嘉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