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中俄高官走访德黑兰 伊朗软硬兼施走政治钢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6:18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伊 凡 汪嘉波

  外国媒体认为,俄中两国希望通过努力避免伊朗核问题升级

  在3月6日关键时刻来临之际,伊朗的外事活动多了起来:在离3月6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愈来愈近的关键时刻,德黑兰的外事活动突然多了起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吕国
增24日赴伊朗进行为期3天的工作访问;俄联邦原子能署署长基里延科23日率团抵达德黑兰同伊方就伊核问题再次磋商;而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海诺宁也于上周末到伊朗了解一些“重要情况”。

  在西方国家对伊朗暂时束手无策之际,俄罗斯与中国的举动引起了外界的极大关注,外国媒体普遍认为俄中两国希望通过努力使伊朗避免与联合国发生对抗。

  中方希望伊核问题通过谈判和对话解决

  俄罗斯提议将伊朗铀浓缩活动转移到俄罗斯境内进行,受到西方国家的普遍欢迎。因此俄罗斯一直是伊朗核问题的关键角色。而这次中国副外长吕国增在关键时刻出访伊朗,被认为是中国已经加入到俄罗斯的行列,希望共同努力在最后关头避免伊朗核问题全面升级。

  吕国增在访伊期间会见了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拉里贾尼和外交部副部长萨法里等高官,双方就双边关系、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以及伊朗核问题深入坦诚地交换了意见。

  中国一直强调用政治和外交谈判的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透露,吕国增这次访问主要目的之一是,就伊朗核问题交换意见,与伊方共同探讨如何缓解目前形势,采取切实措施避免问题激化,使伊朗核问题通过谈判和对话得到妥善解决,不要出现不利于各方利益的情况。

  俄认为伊在会议前 15分钟宣布妥协方案

  基里延科此次率领的俄代表团中有两个专家小组,一个负责谈判建立联合企业问题,另一个负责探讨与伊朗在各个方面的进一步合作。基里延科与伊朗副总统、国家原子能组织主席阿加扎德等伊朗官员举行了会谈,并参观了由俄罗斯援建的伊朗首座核电站—布什尔核电站。在与阿加扎德会谈后,基里延科对记者表示,俄方提出的将伊朗铀浓缩活动转移到俄罗斯进行的建议仍有效。分析家们认为,基里延科此行的主要任务是希望通过具体的核能源合作来解决当前的危机。

  据不愿透露姓名的俄方代表透露,伊朗方面可能会在3月6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召开前15分钟宣布其“妥协方案”。“我们并不指望此行会有成果”。

  伊朗软硬兼施还在走政治钢丝

  为了缓解西方国家的压力,同时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能在3月6日的会议之前提交一份有利于自己的报告。伊朗最近也作出了一些积极的姿态,除了继续敞开与俄罗斯的谈判大门外,伊朗还表示愿意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所谓的机密铀处理工程项目的信息。这次作为国际原子能机构首席武器核查员的海诺宁能够亲赴伊朗,也是因为伊朗作出了这项重要的承诺。

  根据美国情报机构从一名伊朗工程师的笔记本电脑中获得的资料,伊朗制定了一项“绿盐计划”,统一管理导弹弹头、高能爆炸物和铀转化等项目。这些单独的项目本来都很正常,但放在一起策划则涉嫌制造核武器。作为一个善意的举动,预计伊朗这次将要向海诺宁详细解释这些敏感的“核武器化”问题。

  但与此同时,伊朗仍然在不同场合表现出其惯有的强硬态度,继续在政治钢丝上翩翩起舞。伊朗第一副总统达乌迪25日在俄罗斯访问时表示,伊朗坚决捍卫自己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所享有的合法权利。

  24日上午,有大约2500名来自“动员穷人组织”(隶属于伊斯兰革命卫队的民兵组织)的成员在德黑兰西郊举行了军事演习。而在上周早些时候,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萨法维少将已经放出狠话:无论面临什么样的“威胁”或是“压力”,伊朗已经“决意”推进自己的核计划,而敌人如果胆敢发动进攻,伊朗的武装部队将进行“全力”反击。

  专家点评 中国的作用不可忽视

  华黎明

  伊朗若能接受俄罗斯的建议,既可维护自己和平利用核能和生产核燃料的权利,又可获得国际社会的信任,也剥夺了对伊朗进行制裁和动武的借口。

  不过,事实证明,伊朗是十分精明的谈判对手。伊朗所要的不光是加工好的核燃料,而且是浓缩铀加工的技术。在谈判中,伊朗对自己的底线会寸步不让,还要将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伊朗外长穆塔基23日说,伊朗正在考虑俄罗斯提出的关于两国在俄境内建立联合铀浓缩企业的建议,但他强调需要进一步协商。他说,伊方准备妥协,但在与俄罗斯达成建立铀浓缩联合企业协议前,需先解决几个问题,如可以参与的国家和企业以及建立联合企业的时间表、地点等。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表示“正在考虑俄建议”,这表明伊的态度并不僵硬,企盼借此缓解国际社会的压力。但是,伊同时又提出种种条件,而谈判这些条件又是费时费力的,显然不可能在一周之内完成。这就是伊朗人的谈判策略。

  不可否认,在缓解伊朗核问题引起的紧张局势方面,俄罗斯走在前头。但是,中国的作用也不可忽视。这不仅因为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而且中国与伊朗有着良好的政治关系,两国的能源合作和经贸关系规模巨大。在伊朗核问题上,中国既主张维护不扩散核武器的体系,又支持各国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主张伊朗核问题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框架内解决,不赞成动辄对一个主权国家制裁和动武。这个立场符合中国的利益,也是一个主持正义,维护世界和平的立场。(作者系中国前驻伊朗大使)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