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民主党议员“谢罪” 自民党得势不依不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20: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京二月二十八日电由追究“活力门”事件的政治关联而引发的日本政坛新一轮争斗,因民主党议员永田寿康今天的“谢罪”而进入乱局,自民党方面得势不饶人,意欲继续穷追猛打。

  事情的发端,在于民主党议员永田寿康在国会根据一份线人提供的电子邮件,指称涉嫌在案的活力门公司前社长曾指示向自民党干事长武部勤的二儿子拨款三千万日元,引起
大哗。民主党方面将此作为“重磅炸弹”,与执政党在国会展开激烈交锋,并试图抓住自民党高层人士曾为活力门当家人助选,以及最近揭出的防卫设施购置中的丑闻等话题,组成“四件配套”,一举击溃由去年的选举大胜而春风得意的执政对手。

  然而,事情的发展却出人意料。原来表现得充满自信的民主党高层,遭到自民党方面“拿证据来”的防反式进逼后,却迟迟无法举证这份电子邮件的真实性。直至后来传出邮件有假的判断。当事人永田只好住进医院避风头。直至今天,永田被迫露面举行“谢罪记者会见”,承认在没有确认“送金指示邮件”真实性的情况下便将此端上国会询问。民主党方面为息事宁人,决定停止永田党员资格半年,国会对策委员长野田佳彦引咎辞职,干事长鸠山由纪夫受到严重警告处分。而党首前原诚司则摆脱了责任。

  尽管民主党方面已经撤下战旗全面退却,自民党方面却显得并不肯就此善罢甘休。小泉发话要求对手改错反省,重新做人。干事长武部勤扬言要根据内容付之惩罚。官房长官安倍晋三称这只不过是承担责任的第一步。

  由此,民主党方面已经十分窝囊地失去了与执政对手彻底较量一番的大好战机。甚至在其内部也开始传出对现任党内高层的抱怨之声。此间有分析指出,这势必导致民主党党内凝聚力的低下,对目前的“前原体制”带来沉重打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