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新南亚政策:印巴一起拉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01:35 新京报
美国新南亚政策:印巴一起拉拢

2月27日,一名印度人举着印有布什和印度总理辛格的画片,表示对布什来访的欢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美国新南亚政策:印巴一起拉拢

2月28日,印度安全人员在布什将下榻的宾馆附近巡逻。


  新闻分析 美新南亚政策:印巴一起拉拢

  外界对布什此次南亚之行予以高度关注,他的首次印度之行更被看作是两国关系史上的“里程碑”、“双方痛苦历史的大门或许就此关闭”。美国媒体甚至将此次访问与当年尼克松访华的意义相提并论。事实上,布什此次南亚之行也是美国推行其新的南亚政策的重要步骤。

  美国在南亚战略的层次是,印度第一,巴基斯坦因为其宗教原因和综合国力的因素居第二,阿富汗作为美国的战略推进点居第三。把握了这三国,争取印度在更高层次的合作,确保巴基斯坦继续为美国反恐冲锋陷阵,巩固阿富汗成为美国通向中亚和威胁伊朗的桥头堡,推动南亚民主力量的复兴,也就大体上为美国改造大中东,确保能源通道创造了条件。

  美国新的南亚政策是布什政府经过五年时间的精心打造出笼的。其核心内容已经由过去的单纯反恐扩大到对积极推进南亚国家的民主进程;由力求保持该地区的军事平衡到注重该地区社会文化教育事业发展;由拉一个打一个到现在将敌对双方都拉入自己的阵营,一个拉入民主阵营,一个拉入反恐阵营,并借助与印度和巴基斯坦的都保持友好关系的优势,高居两国之上,进而控制整个南亚的政治和解进程,制止南亚成为核战争的策源地;美国通过在阿富汗的军事占领,把巴基斯坦拉入反恐盟国行列和与印度建立面向21世纪的战略伙伴关系,意图使自己在南亚拥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吉戈)

  安全保卫 印7万多警察倾巢出动

  据新华社电为迎接即将于3月1日来访的美国总统布什,印度从2月27日便启动大规模安全行动,全城约7.1万名警察倾巢出动为布什“保驾护航”。

  印度首都新德里从2月27日起进入高度警戒状态,全城约7.1万警力全部紧急待命,布什及随行人员即将下榻的喜来登饭店已被戒严,甚至在布什可能经过地区的高楼楼顶上也部署了狙击手,以防万一。

  新德里警方称,已有250名美国特工提前乘坐4架飞机抵达印度,随机运抵的还有一批汽车,其中包括布什将在出访期间乘坐的防弹豪华轿车。此外,美国还为总统准备了至少4架直升机。

  媒体评论 印度媒体:美国要拉印度入伙

  南亚的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媒体最近连篇累牍地报道布什总统最近有关南亚问题的讲话,印度的媒体对美国总统的讲话普遍表示乐观和欢迎。印度一些报纸在其显著位置全文刊载布什的几次讲话,并发表评论说,美国终于在实质上承认了印度的大国地位,但印度政府对美国有条件地向印度提供民用核技术表示不满,认为这是美国的对印度的不信任。

  有评论认为,争取印度投入美国阵营是美国政府政策的核心,至于用什么方式,把印度吹的如何高,都是手段。美国需要和希望印度强大,但决不是强大到成为美国对手的程度,最近布什政府的一些高级官员多次强调,美国需要印度现有的22个核反应堆在进行生产作业时需要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国际监督,并要求印度必须把军用核技术和民用核技术严格区分开来,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美国对印度崛起的真实心态。

  巴基斯坦媒体:想合作怕“污染”

  巴基斯坦报纸最近几乎是在开展美国、巴基斯坦关系的大讨论。得到较多的支持的看法认为,巴基斯坦不具备联合他国不听美国指挥棒的能力,世界上也没有哪个国家愿意和巴基斯坦合作,对美国采取不合作的方式。

  这种意见主张尽量争取将巴基斯坦的利益与美国的利益贴近,寻找美国与巴基斯坦的利益切合点,以换取美国对巴基斯坦的经济支持和军事援助,避免触怒美国,损害巴基斯坦的国家利益。

  然而也有一些巴基斯坦国语乌尔都语的报纸忧心忡忡地提到美国对巴基斯坦教育和文化援助,担心美国此举会导致巴基斯坦民族伊斯兰情结的退化,青少年被美国文化所腐蚀和争夺。 驻伊斯兰堡特约记者 吉戈

    相关报道:布什今起访印巴将与穆沙拉夫共商抓捕拉登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