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不愿做美国制约中国马前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07:57 新华网

  分析认为印不愿做美制约中国的马前卒

  美国总统布什将从3月1日起对印度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核能合作、军事合作和经贸将是布什的主要目标。

  核能:分歧依旧

  在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去年7月访问美国期间,美印两国达成了展开民用核能领域合作的基本原则,标志着美国对印度核政策的根本性转变。

  前美国驻印度大使罗伯特·布莱克威尔说,如果在布什访印期间双方不能签署核能合作协议,那么“将在很长时间里对美印关系造成负面影响”。

  贸易:潜力巨大

  美国和印度的双边贸易额从1997年的100亿美元增加到去年的300亿美元。

  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乔塞特·夏纳说,尽管中国和印度都是发展中大国,但是目前美印之间的贸易和投资额仅为美中之间的十分之一,这和印度的经济规模和增长潜力很不相称。

  此次将有大批美国商界领袖陪同布什访问印度。美印企业家协会主席理查德·罗索说,在短期内印度还无法取代中国,成为美国在亚洲主要贸易伙伴和投资对象。

  军事:针对中国?

  前五角大楼高级官员库尔特·坎贝尔说,近年来美印军事合作不断升温,双方在亚太地区多次举行联合军演,同时美国也向印度出售了大量先进战斗机。

  布莱克威尔则表示,印度正在加速军队现代化进程,需要装备4艘

航空母舰。同时,印度军队训练有素,是美军在亚洲可以借助的重要力量。

  美联社驻新德里记者马修·罗森伯格说,美国和印度结盟的另一个目的是希望用来平衡和抵消中国的影响力,但是新德里并不希望扮演这样的角色。(新华社记者 冯俊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