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击落12架日机的美国援华英雄罗伯特•斯科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0:02 金羊网-新快报

  

  当地时间2月27日,美国退役准将、王牌飞行员罗伯特·斯科特在佐治亚州逝世,享年97岁。二战期间,时任美国驻华空军特遣队第23战斗机大队队长的斯科特率队援华,凭借高超的飞行技术,先后击落12架日军飞机,立下赫赫战功,被誉为“抗日英雄”。

  

  

  

  

击落12架日机的美国援华英雄罗伯特•斯科特

  Robert L. Scott

  12岁就开始“飞行”

  斯科特生于1908年4月12日,美国佐治亚州人。他从小就热爱飞行,并有过不少惊人“创举”——12岁时,斯科特曾经驾驶一架自制的滑翔机从3层高楼房上俯冲下来,结果跌落在玫瑰丛中。

  1932年,斯科特毕业于西点军校,1934年开始驾驶飞机运送航空邮件,后来还到巴拿马担任了三年飞行教官。如果不是二战爆发,斯科特可能永远不会成为战争英雄。

  

击落12架日机的美国援华英雄罗伯特•斯科特

  一个电话改变了他的一生

  1941年日军偷袭珍珠港事件发生后,美国正式宣布参战,当时斯科特33岁,担任飞行教练工作,他的年龄对于驾驶战斗机来说显然有些老了,但一个电话改变了斯科特的命运。1996年,斯科特回忆了当年的经历:“一天夜里3点钟,电话响了,一个男人在电话那头问我‘你驾驶过B-17轰炸机吗’,我说‘是的,我驾驶过’。但实际上,我根本没有驾驶过B-17。就这样,我得到了一架飞机,然后开始工作。”

  曾在“飞虎队”服役

  在中国的时候,他在著名的“飞虎队”,也就是“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服役。但他一直都没有被正式编入“飞虎队”。在“飞虎队”的日子里,单在1942年5月,他就飞行了200小时,击落了5架敌机。

  1942年7月4日,美国成立驻华空军特遣队,斯科特被派往昆明,并在那里成立了第23战斗机大队司令部,成为了第一任大队长。同年秋收季节,日本军队掠夺了大量粮食,在鄱阳湖上抢运。斯科特率领8架P-40K战斗机,将前去与运粮船会合的10艘日军炮艇全部击沉。在援华战斗中,斯科特共击落了12架日军飞机。在此期间,斯科特共获得过3枚杰出飞行十字勋章、两枚银星勋章和5枚航空勋章。

  回国演讲鼓舞士气

  1943年2月,斯科特服役期满回国,开始在各地做讲演报告,介绍战争形势,鼓舞士气,成为家喻户晓的英雄人物。同年,斯科特出版《上帝是我的副驾驶》一书,风靡一时。1945年,他的事迹还被华纳兄弟电影公司拍摄成同名电影。他也著有另外两本书:分别是《我控制天空的那天》和《飞虎队:中国的瓷器》。战后,斯科特继续在空军服役,担任过喷气战斗机的教官和指挥员,1953年在华盛顿担任空军情报室主任,晋升为准将,1957年10月31日退役。

  斯科特曾经表示,其实自己在服役期间驾驶P-40战斗机共击落过22架敌机,但其中一些没有被正式列入记录。“为了证实击落飞机,编队中必须有两名目击者替你作证,或你必须用军事射靶记录相机拍下照片。”斯科特说,“但在中国的时候我们没有军事射靶记录相机。”(茵葵)

  88岁当奥运火炬手

  

击落12架日机的美国援华英雄罗伯特•斯科特

  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斯科特一直在罗宾斯空军基地飞行博物馆工作。他很热爱这份工作,认为这份工作给了他除了飞行外,另外一段精彩的生活经历。

  尽管年事已高,在60年的飞行生涯中已经飞行超过了3.3万小时,他仍不满足,在退休生活里仍十分活跃。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幕时,他曾经担任火炬手;在他88岁生日时,他还驾驶了一架F-15战斗机上天;89岁生日时,他再次向自己的身体极限挑战,驾驶了一架B-1轰炸机庆祝自己的寿辰。在很多人心目中,斯科特是他们永远的王牌飞行员、永远的英雄。(茵葵)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