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萨再审 祖坟挨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0:29 大华网-汕头日报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2月28日再次出席伊拉克高等法院的庭审。此前萨达姆曾进行长达11天的绝食以示抗议。和以前的庭审相比,28日的审判过程可谓平静,除了两名辩护律师中途退庭和几番短暂的唇枪舌剑外,并没有激烈冲突。萨达姆表现平和,一度面带微笑。

  检控官在庭审中出示了萨达姆批准对杜贾尔村村民执行死刑判决的文件。他们认为这是证明萨达姆直接涉案的“铁证”。同日,萨达姆父亲的坟墓也遭到炸弹袭击。

  律师中途退庭

  对萨达姆的新一轮庭审在28日下午进行。

  萨达姆和伊拉克前政权其他7名高官步入法庭被告席,分3排就座,其中萨达姆在前排左侧,后排中间空着。老萨穿西装,其他被告中6人戴着阿拉伯传统头巾。

  伊拉克高等法院主审法官拉乌夫·阿卜杜勒·拉赫曼宣布,由5名法官组成的审判团驳回了被告辩护律师团提出撤换主审法官阿卜杜勒·拉赫曼和首席检察官加法尔·穆萨维的要求。

  萨达姆首席辩护律师哈利勒·杜莱米随后说,被告方将针对这一决定提出上诉,并要求立即中止庭审。阿卜杜勒-拉赫曼拒绝了这一要求。

  杜莱米和另一名律师哈米斯·奥贝迪离开法庭,为上诉作准备。辩护律师团其他6名成员则继续留在法庭内。

  出示重要文件

  萨达姆精神不错。他一手握笔,身体略微倾斜。面对检控方出示的文件,起初略显不耐烦,但随着庭审继续进展,一度面带微笑,间或反驳,偶尔辅以手势。

  随着庭审继续,检察官开始通过投影仪出示来自伊拉克前政权内部的文件。

  检控方出示的文件按时间顺序排列,其中部分文件由萨达姆签署,系关于杜贾尔村案中处决140多名什叶派村民的决定。

  其中一份文件是伊拉克革命法院备忘录,标注日期为1984年6月14日。备忘录宣布判处148名“嫌犯”绞刑,上面附有具体名单。检察官说,备忘录上有伊拉克革命法院时任院长阿瓦德·班达尔的签名。班达尔也是和萨达姆同时受审的伊拉克前政权高官之一。

  随后出示的一份文件标注日期是在两天以后。穆萨维说,萨达姆在文件中同意处决148名嫌犯。穆萨维还通过投影展示了文件上的签名。在将近3小时的庭审结束后,法官宣布将在3月1日继续进行审判。

  老萨祖坟挨炸

  就在萨达姆再次受审当天,他当年为去世的父亲坟墓修建的清真寺遭到了炸弹袭击。

  萨达姆家乡提克里特警察局官员卡伊斯·阿卜杜勒-马吉德说,2月28日凌晨6时左右,萨达姆父亲下葬的墓地遭到了炸弹袭击,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萨达姆执政期间在提克里特市中心的阿拉巴因公墓为父亲墓地修建了一座侯赛因·马吉德清真寺,当天发生的爆炸不仅使得清真寺的屋顶受损,建筑物的多处窗户和门也被炸成碎片。

  当地警方认为,这次爆炸是对武装人员上周袭击什叶派宗教圣地阿里·哈迪清真寺的报复行动。(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