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伊朗高级神职人员批准激进分子攻击外国使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1: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日电 据“聚焦伊朗”网站报道,伊朗的一名高级神职人员日前称,他已经批准伊朗的年青人及激进分子对外国使馆发动袭击,认为这一行为“是允许并可以接受的”。

  伊朗一家亲官方的波斯语网站报道称,这名高级神职人员对伊朗最高检察官纳贾夫·阿巴迪说,“对于那些玷污伊斯兰圣洁的西方国家,所有的穆斯林必须采取强硬的立场。
为了表明这些国家在伊斯兰世界已经没有了市场,抗议者可以烧毁或袭击他们驻伊朗的大使馆,这种行为是允许并可以接受的。任何人如果为了保护先知穆罕默德免受侮辱而牺牲,都会被我们认为是殉乱的烈士”。但是,伊朗这家网站却没有在新闻内容中公布这名高级神职人员的姓名。

  

伊拉克什叶派所属的哈迪清真寺2月22日遭到炸弹袭击后,大规模的抗议和报复袭击活动随后蔓延到了伊朗境内。大约1000多名学生聚集在英国驻伊朗大使馆外举行示威抗议,并与军警发生了激烈的冲突,他们高喊“打倒美国”、“打倒英国”等口号,并谴责英美两国在哈迪清真寺爆炸中未能尽到保护职责。伊朗什叶派认为,哈迪清真寺被毁是对所有什叶派穆斯林的侮辱。由于美国并没在伊朗境内设置大使馆,因此民众只好将满腔的愤怒发泄到美国的盟友英国身上。

  伊朗国内的抗议活动最初只局限于使用和平手段,并未发生大规模的冲突。但是数个小时后,约有400余名学生重新返回到英国大使馆并开始袭击活动,他们高呼“打倒两个撒旦——英国和美国”以及“关闭英国使馆”等口号,焚烧了英国国旗,甚至还向使馆投掷石块和6枚燃烧弹。一名伊朗学生领袖通过扩音器号召抗议者动用一切手段,破坏西方国家在伊朗境内的一切政治和经济设施,以使他们在政治、经济及安全等方面陷入危险境地。

  此前,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也在埃及首都开罗发表声明,对近来伊朗及伊拉克国内的教派冲突加剧表示担忧,呼吁各派系保持理智,尽早结束目前的混乱局面。另外,埃及伊斯兰教最高权威、爱兹哈尔清真寺大教长谢赫-穆罕默德-赛伊德-坦塔维也公开表示,他愿意随时前往伊拉克及伊朗进行访问,以帮助逊尼派和什叶派穆斯林停止杀戮,并最终实现和解。(春风)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