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波黑状告塞黑“种族灭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1:11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13年前,波黑以实施种族大屠杀为由,将当时的南斯拉夫联盟(后改名为塞尔维亚和黑山,以下简称塞黑)告上法庭。2月27日,海牙国际法庭开庭审理此案,塞黑成为历史上首个被控种族灭绝罪名的国家。

  在法庭听证中,代表波黑政府的律师索夫蒂奇说:“1992年,那场袭击我们国家的武装暴力活动就像是一次人为的海啸,破坏了波黑的声誉,也毁灭了相当一部分非塞族人口
。”他认为,塞黑应当为在战争中死去的数万非塞族人负责。

  当天,一些波黑战争幸存者在海牙国际法庭外举行了示威活动。他们打着标语,上面带有受害者姓名和“欧洲的耻辱”字样。其中一位名叫梅沙诺维奇的示威者说:“我们想表明,我们没有忘记那些罪行,我们想向所有国家、全世界表明……我们波黑人要求得到公正。”

  波黑于1992年宣布脱离前南斯拉夫独立。1992年,当时还是南斯拉夫联邦一个共和国的波黑就是否独立举行全民公决,穆斯林族和克罗地亚族赞成独立,但塞尔维亚族因不愿独立而抵制投票。此后,波黑塞族军队在总司令姆拉迪奇的指挥下迅速攻占了波黑三分之二的领土。非塞族人指控塞族在战争中有种族屠杀行为。1993年,波黑向国际法庭提出诉讼,指控塞黑爪牙在波黑境内对公民实施“自二战纳粹暴行以来最大规模”的绑架、折磨和屠杀。

  自联合国1948年通过一项国际公约宣布禁止种族灭绝以来,塞黑是首个因此罪名被告上法庭的国家。按照计划,有关此案的听证会将一直持续到5月9日,海牙国际法庭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作出具有约束力的裁决。如果波黑胜诉,它可能将向塞黑索取巨额赔款。

  塞黑的塞尔维亚共和国副总理拉布斯认为,海牙国际法庭对此案的审理将会对巴尔干地区国家间关系造成损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