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反对派要求泰国总理3月5日前辞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1:21 京华时报
反对派要求泰国总理3月5日前辞职(图)

2月28日,他信(右二)在政府大楼外被记者团团围住。新华社/法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继3个反对党公开宣布抵制将于4月2日举行的下议院选举之后,泰国反对派2月28日发出最后通牒,要求看守内阁总理他信·西那瓦于3月5日前辞职,否则将在首都曼谷发起大规模游行,直至他信下台。面对压力,他信改变此前的态度,表示他愿意与反对党领导人会谈,选举可能推迟举行。

  三党联合抵制选举

  2月27日,泰国3个反对党民主党、泰国党和大众党联合宣布抵制下议院选举。他们指
责他信拒绝接受实施政治改革的建议,促使泰国政治危机愈发严重。

  反对党抵制选举的具体计划并未公开,但有报道称,反对党坚持要求他信在选举前辞去总理职务。民主党领导人阿披实·维乍集瓦说:“除非总理承认问题根源在于他本人,否则危机无法得到解决。”

  鉴于近来泰国国内反对者要求他信总理下台的呼声愈发高涨,他信于2月24日晚宣布解散国会下议院,并定于4月2日举行大选。

  3月5日是最后期限

  2月27日晚,数万名抗议者在泰国出版业大亨桑滴·林通坤的带领下举行和平游行,要求他信下台。抗议者从曼谷大王宫外开始游行,经过两个街区,抵达泰国民主纪念碑附近,游行一直持续到28日凌晨。

  凌晨1时30分左右,桑滴发出最后通牒:“我们要求他信在3月5日前辞职,否则他信将面临最大规模的反对。”游行人群随后散去,并计划于3月5日再次举行集会。

  桑滴指出,3月5日是最后期限,而反对派将举行和平游行直至6日早晨,以显示要求他信下台的意图。

  由18个“反他信”组织组成的“人民民主联盟”2月28日表示,如果他信忽视这一最后通牒,可能面临“人民力量”的反对。

  两天前,“人民民主联盟”曾发起大规模集会示威,要求他信下台,约5万名抗议者当天在曼谷大王宫外的王家田广场集会。这是14年以来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反政府活动。集会者包括泰国老一辈政治人物占隆·西蒙。1992年,占隆领导的抗议活动演变成流血冲突,最终导致当时的军政府倒台。因此,尽管没有任何暴力冲突迹象,占隆也表示他的支持者不会有所行动,警方仍然出动大量警力加强戒备。

  他信愿意做出让步

  针对反对党的抗议,他信2月28日在召开看守内阁会议后表示,愿意为缓和政治紧张局势而做出让步,并同意在获得选举委员会批准后推迟原定于4月2日举行的大选。就在此前一天,他信刚刚表示不会迫于3个反对党的联合抵制而推迟大选日期。

  他信当天在内阁会议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反对党不愿意参加大选,那么他将表现出合作姿态,尽量以协商的态度与反对党达成谅解。他表示愿意会见反对党民主党领导人阿披实,就大选的具体事宜展开协商。但他强调:“推迟后的大选日期必须由选举委员会决定,我只接受这个委员会的决定。”

  “我希望任何事情都能遵守宪法章程。如果他们(反对党)不喜欢宪法,我们有机制可以修改宪法。”他信说。

  不过,对于他信的最新表态,民主党发言人表示,这对他们来说“为时已晚”。

  军方否认政变猜测

  部分媒体猜测说,大规模抗议活动可能导致暴力冲突,甚至促发政变。对于这一猜测,泰国军方高级官员2月28日出面予以否认。

  “没有人想发动政变,我可以保证军方不会,”陆军司令颂提·班雅拉卡林与他信会谈后说,“我是司令,如果我要求他们待在军营内,他们必须遵命。”

  颂提说,海军司令、空军司令和国家警察总长都参加了本次会谈。

  泰国高级安全官员说,如果抗议活动失去控制,当局将启用紧急法令。此外,当局还可能宣布宵禁令。

  颂提说:“政府必须解决这个政治问题……一旦出现紧急状况,我们将启用紧急法令或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新华社记者 章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