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新任驻华大使即将上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1:40 青年时报

  日本政府日前举行内阁会议,正式决定由素有“中国通”之称的外务省冲绳事务担当大使宫本雄二担任下一任驻华大使,以接替5年任期满的现任大使阿南惟茂,3月3日将正式颁布对宫本雄二的任命书。由于中日关系目前处于敏感时期,因此宫本雄二接任驻华大使吸引了更多的目光。

  中国学派中的“硬骨汉”

  现年59岁的宫本为人温和而低调,但这并不意味着他软弱无原则,他的坚定性格和信念都藏在他微笑的外表之下,该发表言论的时候,他也总是直言不讳。曾经有段时间,日本有些媒体认为政府向中国提供经济援助是件费力不讨好的事,中国不会感激。但宫本坚决反驳了这种说法。他还写了很多文章说明日本援助是一个双赢的举动。

  他在担任冲绳事务担当大使时,常常和美国方面进行谈判,说话绵里藏针。一些了解他的人通过博客发表感想,称他是中国学派中的“硬骨汉”。

  浓厚的中国情结

  宫本雄二的爷爷参加过侵华战争,并且是一名战犯,但作为战犯孙子的宫本雄二却对中国抱有好感。在日本,宫本雄二被视为日本政府内为数不多的有“中国情结”的外交官之一。

  早年,宫本还曾和周恩来总理一起吃过饭,这次经历让他非常难忘。1981年,宫本雄二首次担任驻中国外交官,从此热心建设中日友好邦交。

  ■内幕

  “内斗”中胜出

  据共同社报道,在选定大使人选的问题上,日本政府内部曾提出了多种方案。

  日本的历代驻华大使多由被称为“中国学院派”的外务省中国语研修组成员担任。去年7月外务省曾一度决定,选派并非“中国专家”的驻印尼大使饭村丰出任驻华大使。其后,政府有关人士曾与预定于今年5月离职的日本经团联会长奥田硕(丰田汽车公司董事长)取得联系,试探其担任该职位的意向。奥田硕以丰田集团内部原因为由拒绝出任。

  另一方面,首相官邸方面也曾联系过以手腕强硬著称的前外务事务次官竹内行夫,但也遭竹内坚决拒绝。

  ■分析

  夹缝中拓路

  宫本雄二的上任在许多人的意料之中。日本媒体分析,有识之士都认为,中日关系不能改善对两国都没有好处,因此宫本的接任是日本改善中日关系的一个小小姿态。但宫本的上任似乎不能完全说明问题,而他本人的角色也由于中日关系的不稳定有些尴尬。

  分析人士说,如果此番能就任日本驻华大使,宫本对发展中日关系的起点将是主打“经济牌”、“文化牌”,然而,在夹缝中间,宫本的“经济牌”和“文化牌”又能起到何种效果?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宫本很难从根本上改变中日关系的走向,但身为“中国通”的他,无疑能对一些具体的交流项目起到推动作用。(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