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核问题是个问题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2:04 国际在线

  沃勒斯坦 美国 纽约州宾汉顿大学教授

  人们不禁想起莎士比亚的一出剧名:“无事生非”。不同的是,伊朗问题已经生出了太多的“非”。那么,我们要问一下,为什么这件事如此重要,又是对谁如此重要?

  首先,假如伊朗明天拥有核武器,为什么我们会认为这是一场大灾难?目前已知拥
有核武器的国家有9个。伊朗成为第10国能改变什么吗?谁会受到伊朗的威胁?他们可能轰炸哪个国家?当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伊朗在军事上咄咄逼人,或打算如此。当然,伊朗现总统内贾德对实际上距伊朗很远的以色列发表了非常敌视的谈话。但有人认为他打算轰炸以色列,或伊朗拥有这种军事能力吗?口水仗和打算是两个不同的事。

  我们必须记住,伊朗欲成为核大国的理想并非自现任总统开始。这些想法可以一直追溯到伊朗革命前的伊朗国王时代。显然,今天,伊朗这种规模“中等”的大国如果是核俱乐部一员,那就会增强它的地缘政治力量。正如其他所有国家一样,伊朗也有本国的国家利益,它也自然希望在本地区发挥核心作用。

  但这一点本身是否威胁世界和平或地区和平?苏联1949年爆炸了本国第一颗原子弹的时候,西方世界一片悲声。但回过头来看,很清楚,1949年到苏联1991年解体期间之所以没发生美苏战争,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两国都拥有核武器。对共同毁灭的恐惧致使两国都不愿动用核武器,尽管出现过从封锁柏林到所谓古巴导弹危机到阿富汗战争等一系列高度紧张局面。印度和巴基斯坦都拥有核弹对两国克什米尔冲突形成了强大制约。

  为什么恐怖平衡不能在中东发挥同样的作用呢?为什么伊朗拥有核武器不会成为让中东更太平而是相反的因素呢?给出的惟一答案是,伊朗政府在避免使用核弹上不那么“理性”。但这根本就是胡说八道,还可以加一句,这是种族主义胡说八道。伊朗现政权至少在政治上与布什政权同样老成,并且在炫耀武力上远不如后者嚣张。这很危险吗?当然,总有个别和成群的疯子有可能按下核按钮,在这个意义上说,确实危险。但这些疯子或团体在现存9个核国家中也有。

  核裁军是紧迫的目标,但不应只是世界一部分国家进行核裁军,而应该是所有国家都进行核裁军。美国对伊朗可能拥有核武装特别恼怒的原因是,核武器扩散到所谓中等大国明显削弱了美国的军事能力。但这并不意味着世界和平遭到了威胁。

  我们是否要担心美国入侵伊朗或以色列袭击伊朗?没太大必要,因为,由于伊拉克政权不会支持它,美国目前并不具备发动这场攻击的军事力量,而以色列单打独斗也干不成。所以,叫做无事生非。(路爱国译)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