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专家称禽流感传播元凶暂时是个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2:52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2月28日电 (记者 杨骏) 传播禽流感的元凶到底是什么?迁徙野鸟在病毒传播中到底扮演什么角色?禽流感在野生动物间传播的严重程度又如何?参加2月28日于巴黎闭幕的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欧洲禽流感大会的专家称,关于这些问题目前还没有明确答案。

  联合国粮农组织首席兽医官多米内奇指出,一般来说,每一种病原体只针对特有的某些动物物种。因此人们容易理解H5N1型禽流感病毒对家养鸡、鹌鹑及家鸭等少数几个种类
显现出特别的传染性。然而在野外,禽流感病毒却可以传染给各种动物,目前在白鹭、海鸥、鹳、狗和猪等30多种动物中都已发现过禽流感病毒。多米内奇说,这确实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他希望各国科学家加快科研速度,以尽快搞清野鸟在禽流感传播中到底扮演什么角色。

  一些专家开始怀疑鸽子也会传播

禽流感,因为在俄罗斯和泰国,已经发现鸽子感染禽流感
病毒
的病例。然而大多数专家认为,暂时还不能夸大禽流感病毒对其他物种的传染能力,否则会造成无谓的恐慌。他们强调,禽流感病毒对于鸽子等城市中常见动物的传染力仍然很弱。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总干事瓦莱特在会上表示,在没有弄清禽流感传播元凶前,人们所能做的最好工作就是预防家禽不被感染。例如,亚洲不少国家在2004年采取了严格的防控与扑杀措施后,一些地区的禽流感疫情明显缓解。

  一位法国专家对记者说:“谁是禽流感的传播元凶暂时是个谜,但病毒发展是有规律和周期性的。到一定时候,病毒的毒性和传染性就会减弱。不过我们不知道这何时才能到来,在此之前应该做好最充分的准备。”(完)

  相关专题: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