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新政府秘密拆除萨达姆时期纪念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4:02 中国新闻网
伊拉克新政府秘密拆除萨达姆时期纪念物

资料图片:耸立在市中心广场上的萨达姆雕像被推倒。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3月1日电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伊拉克政府目前正在秘密拆除萨达姆统治时期的纪念物,但这一行为遭到了许多伊拉克人的反对与抵制,其中甚至包括曾遭受萨达姆迫害的什叶派穆斯林及库尔德人。

  伊拉克政府此前秘密制定一项名为“记忆清除”的计划,准备系统地清除掉前复兴社会党建建的各种纪念碑、雕塑及画像,同时对相关街道及教科书进行修改。早在2005年底,
巴格达市民就发现街头的一些雕塑突然在一夜之间消失了。最早消失的是一尊伊朗士兵被反绑的雕像,随后是麦穗及手持向日葵花的人物雕像也消失了。所有这些雕像均建自萨达姆统治时期,前一幅是为了纪念两伊战争,后一幅则是象征着伊拉克的繁荣。

  

伊拉克政府最初对这些雕像的去向并未做出任何说明,但是后来,越来越多的伊拉克人开始对此提出质疑,并表达了自己的愤怒,其中甚至还包括此前曾遭到萨达姆迫害的库尔德人及什叶派穆斯林。迫于压力,伊拉克政府公开了长达900余页的“记忆清除”计划,承认政府一直在秘密清除所有前萨达姆政权留下的印迹。一些街道的名称被更改了,教科书中也只有在注脚处才能找到萨达姆的名字,前复兴社会党建造的所有纪念碑及雕像也均被拆除。

  伊拉克的“记忆清除”计划由该国文化部长罗瑞-拉维负责,他在对该计划进行解释时说,“我们认为,目前没有必要继续保存屠夫统治时期的那些雕像。没有必要再将这些东西向人民继续展示。也许再过100年,当我们的下一代成长起来后,我们可以将这些东西给他们看,让他们明白就是这个人毁灭了伊拉克。他们当初建造这些纪念碑及雕像,主要目的是为了宣传,只会误导伊拉克人民,根本没有任何艺术价值。比如那尊伊拉克战俘的雕像,就是萨达姆向伊拉克人民撒下的一个弥天大谎”。

  巴格达现任市长萨比尔-伊萨维是一名什叶派穆斯林,曾长期反对复兴社会党在伊拉克的统治。伊萨维说,他强烈要求伊拉克政府继续保留这些纪念碑,并将他们作为那段历史的见证。另外一位名叫阿兹曼的报社记者也认为,伊拉克政府不应该将所有雕像全部清除毁坏,而是应该放在博物馆内保存,以供后人参观。阿兹曼的这一观点得到许多巴格达市民的支持,他们纷纷向报社写信以示肯定。

  伊拉克民众要求保留以前的纪念物,主要是出于一种怀旧之情。目前,炸弹袭击及各种暴力活动在伊拉克国内十分猖獗,与之相比,萨达姆统治时期则显得更加安宁与安全。当位于纪念馆广场前的船形喷泉被伊拉克新政府破坏后,特别是当一堆石块和水泥摆在人们的面前时,伊拉克民众表现出了极大的愤怒。但尽管面对各界的批评与指责,伊拉克政府仍然不为所动,坚持要对所有纪念碑及雕像进行清除。(春风)

    相关专题:萨达姆接受公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